邵阳市首个美团外卖党支部在双清区成立揭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0

凝“新”聚力 “骑”心向党

——邵阳市首个美团外卖党支部在双清区成立揭牌

近日,邵阳市首个外卖行业党支部在双清区揭牌成立,这是双清区发展两新党建的又一有力举措。近年来,双清区立足外卖群体日益壮大这一实际,以“三个主动”为抓手,延伸党组织触角,抓实教育管理,提供暖心服务,切实将外卖骑手纳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主动介入,及时组建。“我们目前有骑手320人,长期奔走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为了更好做好外卖服务,我们一直想成立党组织,希望通过党员带领大家争先创优,但我们对党支部成立的程序不是很清楚,对于党组织成立后作用具体怎么发挥认识也比较模糊。”美团邵阳分公司负责人周乐辉说。行业有需求,组织就行动。双清区委两新工委积极介入,主动帮助两新组织组建党支部,辖区石桥街道党工委全力配合,通过个别走访、集体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了解美团邵阳分公司、步步高新天地商圈的运营模式、人员规模、党员人数,摸清行业现状,摸透组建困难,摸准现实阻碍,精准“把脉”,对症“出招”,为企业、商圈提供政策答疑、组建指导等具体服务,确保企业做足前期准备,顺利完成一系列党支部组建事宜。截至目前,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区委组织部和上级党组先后选派党建指导员182名,指导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6家。

主动管理,及时教育。队伍在壮大,管理要跟上。双清区聚焦外卖骑手的党性教育、理论素养、安全意识等方面,着力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以党性教育为“主旋律”,探索灵活有效的方式。依托宝庆骑手之家等服务驿站,打造“有声图书馆”,休息充电之余,扫描二维码,即可用手机、智能耳机等工具,收听红色党课、党史故事等不同版块内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实现人在哪里、阅读阵地就在哪里、学习教育就在哪里。以喜闻乐见为“主基调”,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四史”宣讲、实地考察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外卖骑手身边。推出“光影铸魂”“红色剧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商圈商户、外卖骑手观看爱国爱党电影,沉浸式体验红色主题剧本,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以安全出行为“主路线”,进行正规全面的培训。围绕涉摩涉电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邀请交警部门“送教上门”,结合日常路面管理、安全头盔佩戴等实际情况,详细讲解警示案例、解读交通规则,进一步增强骑手的安全意识。

主动服务,及时引导。抓实抓细新就业群体“四项工程”,在贴近群体、收集需求,提供服务、满足需求等方面,不断细化、持续发力。提供日常服务。优化“暖心驿站”配置,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共享药箱、充电宝等设施设备。针对外卖骑手集中难、信息交流难、活动开展难、融入基层治理缺少主心骨等问题,依托辖区12个乡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建成16个“宝庆骑手之家”、9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和邵阳市首个“宝庆小哥健康驿站”,解决了避暑防寒、歇脚充电、饮水就餐、健康检查等一系列日常需求。了解群体特征。开展“心愿征集”“圆梦行动”等活动,创新“物资+服务+兑换”的方式,兑换各类修车、消费抵用券,进行定点维修和消费。在健康驿站开设“绿色通道”,提供10余项医疗服务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已发放“爱心健康包”“暖新盲盒”800余份,切实为骑手们送去温暖。纳入治理范围。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先后走访多家外卖企业,座谈240余人次,发放问卷800余份,倾听骑手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通过“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隐患直报”“随手拍”等活动,引导骑手参与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23次,上报井盖丢失、飞线充电等各类问题线索52条,奔走在大街小巷的骑手们成了兼职“网格员”,基层治理“共治圈”进一步扩大。(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 钟 颖 李博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