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找准“三个点”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3 20:01

自中央、省、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工作以来,吉首市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有效路径,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推动新发展,把调查研究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发展所需等重点方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推动全市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找准“出发点”,以更高的站位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印发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后,市委第一时间通过“第一议题”及时组织学习,在省委、州委部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州委相关文件精神,为开展调查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细化实施方案。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面部署推进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出台《中共吉首市委常委班子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市委常委班子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接访下访、带头解决问题,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报告,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全市33名在职市处级领导均明确了调研主题。

找准“关键点”,以更细的举措联动破题。坚持把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深入基层。通过开设专栏、集中座谈、个别访谈、接访下访、蹲点调研、统计分析等方式,拓宽民声收集渠道。建立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制度,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次数。二是走进群众。要求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融入日常,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是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严禁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把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情况纳入工作督查、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找准“着陆点”,以更实的成效促动发展。坚持把“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贯穿于调查研究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明确主题。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州委要求,坚持“小切口”选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就如何加快破解吉首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瓶颈问题,结合实际主要围绕12个方面确定调研内容。二是找准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全面梳理、全面总结,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三是破解难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三年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抓工作有思路、促发展有招数、解难题有良方,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