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深挖“桐梓山”精神提质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7 18:04

近年来,衡南县向阳桥街道党工委立足“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桐梓山工农游击队革命根据地旧址,深挖红色富矿,针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通过“故事感召人、美食吸引人、阵地留住人”让“桐梓山精神”焕发生机,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质量和水平。

讲述红色故事,让“桐梓山”精神“活”起来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曾盛赞:“井冈山革命当初的四股力量中,以部队素质、武器精良和精锐程度来论,宋乔生率领的水口山工人武装当属头等。”由此可见,由水口山工人和衡南农民组成的桐梓山工农武装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桐梓山”精神。向阳桥街道党工委根据历史遗存,通过走访当地老人、采访红军后人、实地调查研究、外出学习交流等方式,深入发掘红色革命故事。采取红军后人讲述革命先辈故事的方式,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自党课开展以来,吸引衡阳市各级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培训,共开展党课50余场,参训1500余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主题党日活动“热土”。

建设红色阵地,让“桐梓山”精神“实”起来

向阳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的目标任务,夯实红色阵地基础,将革命根据地旧址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充分利用财政扶持资金,动员已脱贫户劳动力发展药材种植产业,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增收20万元。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引入湖南日灿农业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湘黄鸡、油茶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集中多方力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活动广场等一批民生工程,逐步打造集红色教育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景点,以桐梓山为载体推动向阳桥高质量发展。

品尝红色美食,让“桐梓山”精神“亮”起来。

民以食为天。食物这一特殊载体,在近现代中国史特别是百年党史中有着特殊意蕴。桐梓山村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将传统菜肴与红色革命文化相结合,挖掘菜肴背后的红色故事,在菜肴中注入对党的感恩和歌颂。桐梓山上,吃糠咽菜,打土豪、分田地,对党绝对忠诚。井冈山上,官兵平等,红米饭、南瓜汤,星星之火燎原。桐梓山依托红色菜肴回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将红色菜肴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结合,创新推出了“红红火火夫子辣椒”“忆苦思甜土头碗”“繁花似锦茶油湘黄鸡”等特色菜。在桐梓山,能品尝到工农游击队革命“美食”,也能感受工农红军的艰苦生活,还能听到一道道美食背后的红色故事。不仅能够“讲有场所”,还能做到“讲有内容”,更能实现“讲有感触”,以历史人物背后的红色元素,全面提炼精神内涵,丰富红色教育体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