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产业党建联盟 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0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是生态大县、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积极探索产业党建联盟发展模式,通过产业联动、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融合共建,推动党建与产业双融双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组织联建聚力。按照“党建统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思路和“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原则,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立领域区域统筹,行业产业融合,多方立体联动的党建共同体。一方面,紧扣县域优势。配合全县重点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休闲食品、“两茶一药”等产业党建联盟。去年6月岳阳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在平江组建成立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党建联盟,相关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从职能部门选派业务专干到党建联盟担任“红色代办员”,开展“服务上门”“党建引领·供需对接”等活动,解决企业在用工、供电、供水、资金、人才等方面问题50余个,促成6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签约合作。另一方面,立足区域特色。引导乡镇(街道)按照主导产业,吸纳有相似产业基础的村(社区)组建产业党建联盟,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加义镇党委引导丽江、焕新、芦头等6个村党组织和运营企业联建共创,成立加义镇漂流产业联盟党支部。在联盟党支部统筹下,将“夏季消暑漂”调整为“四季娱乐漂”,分季节打造玻璃漂、风光竹筏漂、皮艇山水漂、亲子木桶漂等漂流体验,有效提升产业整体效能。去年该镇累计接待漂流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余亿元。芦头村和焕新村集体经济收入率先突破100万元,其余四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底可突破50万元。

要素联动赋能。聚焦党建、人才、政策、信息等关键要素,推动活动共办、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以要素联动赋能产业兴旺。同过组织生活。围绕产业发展,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活动,让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活动办在产业上。加义镇漂流产业联盟党支部,积极开展“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活动,在游客接待中心、重要路段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路线引导等服务;浯口镇丝瓜产业联盟定期组织党员帮助村民进行瓜苗移栽、护理和产业田管理,并开设“田间课堂”传授种植技术。同育产业人才。发挥党建联盟枢纽功能,推行产业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持续深化“农村大学生培育计划”,加强致富经营能手和党员的“双向培养”,强化产业全链条智力支撑。平江县园艺示范中心以园艺村党支部为龙头,联合君山、新联两个党支部组建水果产业党建联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教授实地授课,集中培育梨、葡萄、蜜桔等各类水果种植专技人才800余名,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为广大果农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同享资源成果。注重村企互动、优势互补、产业互通,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的合作共享发展体系。如龙门镇渣坪村联合本地企业胖子香食品有限公司,组建梅菜扣肉预制菜产业党建联盟,通过共享产业路径和技术资源,组织并指导周边农业合作社和500余户村民进行生猪养殖和蔬菜种植,围绕梅菜形成育苗、种植、初加工、深加工、采购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预制菜产业链,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提升。

事务联商增效。建立由产业党建联盟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链上村(社区)、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产业定方向、聚合力、破难题。发展共谋。在建设重点项目、争取资金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拓展销售市场等方面形成合力。如伍市镇党委牵头建立武岗片区产业党建联盟,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资金、项目、销售等具体问题。2022年以来,联席会议统筹调度资金超过5000万元,打造了万亩育秧基地、千亩桃园基地、千亩蔬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智慧大棚和冷链保鲜仓库,引导801户村民集中流转土地2700亩,带动本地及周边多个村500余人就业,为集体经济增收208万元。经验共享。以产业党建联盟为主导,促进沟通交流,分享经验信息,促成上下游企业和产业党建联盟相互合作。如三市镇党委牵头,引进金宝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高和、爽口等5个村分别成立专业合作社,组建三市镇金银花产业党建联盟,依托企业已有的成熟产业体系,构建上游由产业园专家培育种苗、合作社引导农户种植采摘,中游由企业带动合作社烘干加工,下游与县内外中医药企业合作研发和销售产品的一体化发展链条,实现“三产”融合。难关共闯。利用抱团发展集群优势,凝聚联盟成员单位合力,积极应对变局,突破发展瓶颈。如湖南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食品加工产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平江其他小微型麻辣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整合人力资源,共享销售途径,帮助其度过疫情带来的产业“寒冬”,彰显产业党建联盟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链条联创共赢。针对村级产业力量分散、管理松散、规模零散等问题,发挥产业党建联盟集群效应,聚合特色产业,培植本土品牌。聚合力,产业建链。深挖地区产业潜能,聚集零散“作坊”,构建产业链条。如龙门镇渔潭村历来有制作米面的传统和独特工艺,该镇聚合4家规模较大的米面作坊,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建立渔潭米面产业党建联盟党支部,与湖南农科院党支部合作,依托资金和技术支持,带动全镇万亩水稻种植,打造3个现代化产业车间,转变“单打独斗”发展模式,形成了集水稻种植、米面加工、包装销售、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极大提升了渔潭米面产业附加值。扬优势,品牌强链。由产业党建联盟统筹周边经营主体,发挥优势特长,打造优质特色产业品牌。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统筹下,平江县立足县域优势,组建产业协会和产业党建联盟,成功打造平江九狮寨生态绿茶、谷雨烟茶、秋湖黄金茶等茶叶品牌。在今年举办的第13届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产业发展大会上,平江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茶旅融合示范区”和全国“茶叶百强县域”牌匾,湖南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获评“2022年度全国茶业百强企业”,进一步擦亮了平江茶叶产业品牌。强统筹,服务延链。依托产业党建联盟,整合链上产业优势,强化区域互通,以服务赋能产业延链。如浯口镇田湖村以本地特色白玉丝瓜为主产业,与周边西江、九丰、东港等9个村组成产业党建联盟,实施农业产业链“个十百千”工程(组建一个联盟、带动十村参与、培育百户庭院经济、发展千亩丝瓜产业)。联盟党员和村民代表分网格承包生产责任区,全面参与产业运营管理,并为联盟成员提供统一的育秧、移植、护理、收购、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产业服务,必要时协调对接企业进行初加工,帮助联盟成员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村均集体经济增收22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