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突出“三个坚持”深入调研谋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4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日,桃江县2023年中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的50名学员,根据教学计划,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县政府“六七八九十”工作目标,分为2个调研组,从“三个坚持”出发,深入县重点项目、企业、乡镇,开展拓展学习及实地调研活动,为破解桃江县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献计献策。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治理能力。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之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这个课题上,第二组学员就如何提高村(居)民代表履职能力、基层村(居)民代表法治观念淡薄、村支“两委”如何管理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调研。学员们带着这些基层管理普遍存在的真问题、难问题,深入浮邱山村、龙塘湾村、松柏村等地实地调研,接触“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等第一手材料,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形成对乡村治理的正确认识。接着在此基础上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提出以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从自治(村民议事会、监事会)、德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乡风文明、积分制)、法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个方面实现同频共振,做到充分激发和调动村(居)民代表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通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

坚持群众路线,创新方法改善民生。群众需求什么、期待什么,社会治理就应该重点关注什么。在获得“全省基层治理示范村”称号的新桥村,调研组了解到该村的“爱心积分超市”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和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创新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乡村治理,每季度村民们将积极参与村组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纠纷调处等方面所得的积分卡,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等奖品。该村还将村民代表履职情况与积分管理办法有效结合,每月走访联系农户、对“议事家园”商量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的村民代表,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学员们提出要立足创新社会治理,挖掘树立典型,依托县乡两级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将“积分超市”搬到线上,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村(居)民代表的荣誉感,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积极探索更多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新模式。

坚持成果转化,集思广益推动工作。调研成果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桃江县作为中国楠竹之乡,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在调研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之竹海开发这一课题时,为充分梳理问题、理清思路、提出对策,第一组学员就竹产业开发、竹海景区开发等问题,结合前期在马迹塘镇笋竹产业园、惊石农业、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箱联天下(桃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笋竹产销一体化产业链的成果,与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文旅广体局、县城投集团、竹海指挥部、县融媒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或专家展开深入的座谈研讨。研讨结束后,精心撰写了内容详实、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提出打通“资源培育+产品精深加工+品牌销售”产业链、延伸“吃、喝、玩、赏、购、住、行”价值链、扣紧“政府+企业+院校+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推动我县竹海创4A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和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为推动桃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