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壮大集体经济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3 19:58

广袤的耒水河畔,一股股干事创业的热潮在希望田野上涌动,一首首乡村振兴的“奋进曲”在青山绿水间奏唱。

“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随着耒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系列行动方案的实施,一个个现实场景不断呈现在人们眼前。

近年来,耒阳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帮助乡村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努力培育和做强村级经济发展“增长极”,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2年耒阳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4124万元,其中东湖圩镇坳山村、三架街道镇三桥社区村经营性收入实现100万元以上。

党建“引路” 让集体经济“壮起来”

走进大市镇紫峰村果蔬生产基地,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一根根藤蔓不断生长,青翠欲滴,开花结果……果蔬生产基地迎来了丰收,现代农业“蔬”写着乡村新图景。

“我们村将抛荒或复垦的500余亩土地,按每亩租金500元承租给种植大户秦善阳,全部种上了大棚菜,60%的收入归村集体所有,预计今年果蔬生产基地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紫峰村村党支部书记陆国平告诉记者,群众富不富,全靠党建带,是党建引领,让村里的集体经济筋骨“壮了起来”。

近年来,耒阳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提上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为“书记工程”,并成立了耒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农业农村、财政和发改、水利等部门合力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同时,耒阳还制定出台了《耒阳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耒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部门责任清单》《耒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考核考评办法》《耒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清单化、闭环式、数字化管理。特别是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排名落后的村,约谈其镇村党组织书记;排名靠前的“标兵村”,则按政策进行奖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产业“富路” 让两山经济“活起来”

“一颗油茶果”锻造耒阳百亿“绿色银行”,汤泉村等56个涉油茶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上调50%以上;“一条大和鱼”撬动百万产业,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雅江村由此实现集体经济“三连增”,去年首次突破30万元;“一碗新市菜”炒热了耒阳“舌尖味道”,新市镇农旅深度融合让渠塘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耒阳舞活龙头产业,激活了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煤矸石上“油茶香”、紫色页岩“花椒红”、红斑区里听取“蛙声一片”……近年来,耒阳在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进程中,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不断提高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因地制宜梳理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的“五条基本路径”和“六种主要发展模式”。

“我们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基本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依托村经济合作社、现有资源、特色产业、服务和项目等五条基本路径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耒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外,“六种主要发展模式”为资源盘活型、土地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旅游开发型、资产增值型。“各村根据自身特色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目前,这几种发展模式在我市都有,发展效果也比较显著。”

以东湖圩镇坳山村为例,去年该村投资85万元建成了稻谷烘干加工中心,逐步完善了水稻“种、产、销”全产业链条,2023年预计可烘干、加工稻谷800吨,生产大米80万斤,实现村集体收入144万元。同时,该村以“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组建了耒阳市洁净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扫清运服务,与集镇9个单位和3个村签订了服务合同,不仅解决了为近百村民提供了“公益岗位”,还实现了年收入24万元。

“短短2年,我们闯出了一条以水稻、烤烟种植,环卫清扫清运服务,稻谷烘干及大米加工产业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从2021年15万元跃升到2022年101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00万元。”坳山村村支书邓国波高兴地说道。目前,该村也成为耒阳发展集体经济速度最快、年增幅最大的“百万村”。

多措“铺路” 让乡村发展“兴起来”

在龙塘镇1.2万亩江头贡茶茶园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随风摆动,一片生机盎然的气象。茶农们头戴帽子、身挎茶篓,三三两两分布在茶山中,手指在茶树间娴熟翻飞采摘芽尖,不时还停下手中的农活唱起茶歌,茶园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活泼景象。

“今年春耕时节,银行就为我们茶农春耕备耕提供送贷上门服务,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尽享便捷的金融服务。”江头村村支书刘海强说道,截至目前,建行耒阳支行已向江头村集体授信12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150人左右,预计今年春茶总产值将有望突破8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茶农人均年增收8000元。

近年来,耒阳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了359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目前已对337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金融授信,授信额度7.3亿元,已对16个发放专项贷款1250万元,积极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产业。此外,耒阳还通过坚持“上面跑、外面学、回来干”工作思路,精准切入、拓宽渠道,自2019年以来,共向省农业厅申报了5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项目,获得省厅奖励资金共计1520万元。目前37个项目顺利实施并收获效益,16个村项目正在实施中。

金融滴灌、争资跑项、培育致富能人、引导村集体探索发展物业、延链加工、特色服务等新路子……耒阳多措并举,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到2023年,耒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村要实现3个以上,50-100万元的村要实现10个以上,1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收入增长30%村要超过60%。”耒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起这一年的“新目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耒阳大地上,乡村面貌焕新蝶变,产业兴旺百姓梦圆,一幕幕美丽如画的场景,一个个茁壮崛起的地标,无不抒写着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幸福光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