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紧扣“引揽聚留”打造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5

祁阳市紧盯“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坚持真心爱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着重抓好“引揽聚留”四个环节,吸聚各类优秀人才,打造人才新高地。

??1.jpg

祁阳市赴高校实地开展人才招引活动

对接需求精准引,打造引才“强磁场”

坚持“以发展需求为导向、精准引才为核心”,打造人才强力磁场。一是摸底数,完善引才信息库。在全市开展人才需求摸底,精准掌握重点单位的人才需求,确保能靶向发力引进人才。二是定需求,打造引才航向标。重点面向农业、规划、交通、旅游、教育、卫生等领域,针对性制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实现人才与岗位、发展的高度契合,近年来祁阳市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62人。三是重成效,突出引才高校行。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分时段、分批次先后赴长沙、广州、武汉、西安等地,在湖南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实地开展人才招引活动,现场接受意向咨询1500余人次,吸引了191名高校硕士毕业生现场报名。

创新思路广泛引,拓展揽才“新渠道”

一是招商揽才。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派出招商招才小分队,加快形成人才工作大格局。二是柔性揽才。强化柔性揽才理念,推动跨区域协作,对接“粤港澳”“长三角”,探索“既可专职,也可兼职”“候鸟式”“揭榜挂帅”等引才模式,打破人才招引壁垒,灵活引才引智,引进高水平人才项目1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个。三是“归雁”揽才。加强人才工作对外联系,延伸人才工作前沿阵地,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和引导在外祁阳籍企业家、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

紧盯平台深度引,搭建聚才“强载体”

一是校企合作,依托教育聚才。支持科力尔电机、宏泰铝业、新金浩茶油等70家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各类专家人才100余人,建成产学研合作基地72个。二是产才融合,依托产业聚才。充分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广垦油茶科技园等平台作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00余家,签订合作协议180余项,大力实施特色产业专家“1+X”传帮带,培养职业农民、专业能手30人,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84个。三是载体培育,依托平台聚才。做优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祁阳分中心,加快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孵化更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使用引领创新人才,全市成功创建省级三吾众创空间1个,发明专利申请22项。

??2.jpg

祁阳高新区宣传人才服务优惠政策

优化环境用心引,营造留才“好生态”

一是以政策增潜力,专门出台人才引进、人才激励等相关制度文件,强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创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生态。二是以真金激活力,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417.76万元,保持人才发展资金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通过保障人才薪酬待遇,发放生活补贴352.15万元、给予个税优惠等多种举措营造爱才生态。三是以服务添魅力,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对高层次人才设立“一站式”服务,解决好人才住房、落户、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落实人才休假制度,举办人才主题系列活动,打造安心舒心、宜居宜业的留才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