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以“三有三新”工作法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3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区委“三抓三促”工作要求,不断开拓思路谋创新,细化措施抓落实,以“三有三新”工作法全面推行“三抓三促”工作,坚持把党员示范、网格服务、积分管理作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和谐沙堤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三抓”齐头并进,实现“三促”共同提升,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 治理提质

理论武装有进步,党员素质新水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中学习培训31次,屋场宣讲会25次,书记带头讲党课,落实两委成员在网格里讲党课。党员对照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无职党员有岗位,服务群众新方法。对396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向群众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组建由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纠纷调解队、政策宣传队、服务群众队、专业技术队等58支队伍,其中,龚家垴村创新按照职能职责划分党小组,效果显著。设定“服务群众日”和“书记接待日”,结合党员“五个到户”、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经常性联系走访帮扶群众,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考核评价有办法,争先创优新典型。注重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果的评价,创新制定《服务群众评价手册》,作为积分奖惩依据。选树三类学习标兵31人。通过三类学习标兵的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环境卫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目前,在产业发展、经商务工等涌现出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7名,全街道发展了500亩纽荷尔脐橙、210亩黄桃、275亩莓茶、100亩荷花、20亩朝天椒等集体经济产业,郝坪、莲花等社区集体经济强劲,集体经济薄弱村朝阳发展荷花产业也来势较好。群众与群众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村与村之间,比着势头“干”,争先创优。

网格服务 治理创新

片区网格有阵地,网格管理新气象。完善各村(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在社会治理创新“八有”基础上,整合资源,建成集指挥调度、风险研判、矛盾纠纷化解等一站式群众服务中心,设置网格员公示牌,黄茅溪村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氽水溪村探索建设片区网格工作室,为网格员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和办公条件。

网格运行有机制,管理服务新格局。建立网格工作群,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人”建立网格村民群,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考核工作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网格员队伍管理、培训、保障、激励机制,将网格作为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和乡村振兴人才的摇篮,加大从网格员中选拔村“两委”成员的力度。

网格人员有职责,工作落实新起色。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配备网格工作包、工作服,实现工作队伍报到在网格、服务在网格、解难在网格,为群众实实在在满足小需求、解决大问题,切实发挥好四员职责,基础信息采集1.8万多条,政策宣传24次,矛盾化解31起,事件报告3件。

活用积分 治理增效

三个结合有依据,详制积分新细则。结合中心工作,确定积分范围。将积分管理运用到乡村振兴、控违拆违、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村民自治范围,通过积分设定,实现全体村民参与各项工作全覆盖。结合民意民智,确定积分标准。结合本村实际和村民意愿,科学制定积分办法和兑换标准,以“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审议实施。结合评价反馈,确定积分奖惩。首创评价反馈积分奖惩制度,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做到积分奖励与群众认可相挂钩。

三类宣传有力度,激发群众新活力。抓好典型宣传,坚持党员示范带动,从中选树三类党员标兵,积极发挥先锋作用,通过典型选树、典型活动,推动积分管理工作。抓好群众宣传,召开党员大会、网格屋场会,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深入各屋场各家各户,面对面宣传,号召广大村民积极注册,注册速度居全区前列。抓好舆论宣传,电子显示屏18处、道旗80展、横幅32条、宣传牌27块、广播宣传50多次,天门清风微信群轮番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掀起了舆论宣传大声势和群众参与大氛围。

三项举措有温情,积分引领新风尚。用心用情,建立超市阵地。整合资源,建立线上线下两个超市,明确积分管理员,专人管理打造阵地,郝坪社区全区率先创建超市合作模式,黄茅溪村、氽水溪村将超市打造成温馨家园。截至5月10日,10个村(社区)全部建成超市并通过验收。用力用功,活动引领风尚。着力聚焦服务群众,广泛开展一系列积分活动112次,已兑换积分约12万分,爱护家园、邻里互助、服务群众的新风尚在各村(社区)蔚然成风。用智用爱,规范运作管理。自创制作了一套积分台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氽水溪村成立了湘妹子能量家园资金筹集委员会,吸纳致富带头人、企业老板、公职人员、乡贤为会员,探索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5%、乡贤捐助、上级部门支持资金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形成长效机制;落实监督,监督委员会每季度对物品采购、物品兑换、资金情况进行盘底公示;设置积分榜,以积分比奉献,以荣誉领风尚,通过全年积分评比,颁发奖牌,表彰奖励。

沙堤街道已逐步形成了“党工委牵头、党支部推进、党员示范、网格服务、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三抓三促”抓出了村民思想大转变、抓出了乡风文明大改善、抓出了基层治理大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