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村风景处处新 ——湖南文旅八大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6-02 08: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涛

3家“湖南非遗馆”为全省152家扶贫就业工坊提供产品展示展销专业服务,带动非遗产品销售成交额超6000万元;湖南红色旅游区(点)2022年接待游客1.65亿人次、带动收入1569亿元;女书、《乡村合伙人》《亲爱的客栈》等一批文旅IP点亮乡村旅游……近年来,湖南文旅创新打造红色演绎、非遗破圈、湘村雅居、地标活化等八大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靓丽风景。

深挖文化,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湖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在八大模式中,湖南深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和乡村文化,推进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深挖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演绎模式。通过深化“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做强做优红色教育、红色演艺等特色IP,助推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在韶山,《最忆韶山冲》《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演艺,以及一大批充满红色文化的餐饮、民宿企业丰富了韶山红色旅游业态。在郴州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带动了当地种植养殖、餐饮住宿业蓬勃发展。

深挖非遗文化,打造非遗破圈模式。通过盘活传统文化IP,激活破圈发展源动力,让一大批非遗从束之高阁的“珍藏品”,变成人民群众身边的日用品和消费品。在去年公布的全国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名单中,湖南有4个入选。其中湘西州七绣坊非遗工坊实施“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支持1926名农村妇女带薪培训,让300多个留守孩子的母亲返乡就业。涟源方才梅山棕编工艺品有限公司设立非遗工坊,带动600余人就业。

深挖乡村文化,打造湘村雅居模式。湖南大力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手艺村、美术村、摄影村、书法村、戏剧村等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株洲攸县从“门口小广场”建设起步,逐步建成“门前十小”,每年送戏、送演出约300场,放映公益电影6000多场,观众约120万人次。邵阳隆回县每年都有几十个村举办“村晚”,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创新发展,激活乡村文旅资源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文旅行业同样如此。近年来,湖南唤醒沉默地标资产,打造文旅节会矩阵,塑造文旅IP,让文旅资源焕发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唤醒沉默资源,推出地标活化模式。盘活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地标等沉默地标资产,让乡村更火。历经2200多年沧桑的郴州裕后街,重新建设后焕新登场,现代和历史在这里交融,成为郴州夜经济的闪亮名片。安化县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每年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品茶,让这座县城不只有茶香。

壮大节会矩阵,打造节会促兴模式。以节为媒,以会搭台,文旅唱戏,以“三会三节”统筹引领湖南文旅节会矩阵,做强节会经济,做响节会品牌。湖南按照春、夏、秋、冬不同季节,举办了25届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捧出各地特色文旅资源,吸引游客入村打卡。全省各地充分挖掘和利用乡村资源,创新打造岳阳洞庭渔火季、新晃黄精文化旅游节、常德桃花源桃花节等特色鲜明的节会。

打造特色IP,玩转IP塑旅模式。利用乡村所特有的环境氛围和产品业态,放大IP乘数效应,整合延伸乡村文旅产业链。张家界民俗文化大戏《魅力湘西》深挖湘西少数民族文化,让《边城》里的翠翠来到观众面前,将湘西赶尸演绎得催人泪下,成为中国旅游演艺金色名片。依托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平江等地将《乡村合伙人》、《亲爱的客栈》等IP植入乡村,延伸乡村文旅产业链。

整合资源,让乡村振兴后劲十足

近年来,为了让文旅更好赋能乡村振兴,湖南大力整合文旅资源和社会资源来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让文旅力量下盘更稳、后劲更足。

促进资源整合,推出资源联姻模式。突破地域性“痛点”,走出各自为战的小圈圈,组成“联合舰队”抱团发展。在去年文旅部推介的128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湖南千年神话·农耕传承之旅、游千年古镇·赏土家风情之旅、畅游神农福地·乐享农闲逸趣之旅、游梯田王国·赏紫鹊奇观之旅、花瑶风情·趣味农耕之旅、九嶷风光·瑶寨风情之旅6条线路亮相,这些线路串起了湘西、湘东、湘中、湘南的乡村,全域旅游发展见成效。湖南红色旅游也形成了“一核八景三走廊十二线”发展全新格局,热度不断攀升。

引进社会力量,打造湘贤引领模式。深度挖掘乡贤资源,培育新乡贤队伍,通过“乡贤+”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怀化溆浦县“乡贤”陈黎明回到雪峰山,投入10亿余元,在溆浦县和隆回县创建了2个4A、2个3A级旅游景区,带动当地百姓脱贫奔小康。他的成功经验被湖南省政府命名为“雪峰山模式”,获文旅部授予《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郴州永兴县乡贤李昊翰回到家乡,在便江沿岸的锦鲤村投资建设锦鲤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东头野渡综合性营地备受游客喜爱,让过去的空心村如今热闹非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