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少年儿童成长“精神防护林” ——湖南“护苗”专项行动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6-02 08: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龚柏威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让每一位未成年人茁壮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护苗”,湖南一直在行动。

从文化市场环境整治,到校园周边市场清查;从净化网上线下学习成长环境,到坚决查办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从广泛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到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全省“护苗”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斐然。

源头治理 斩断黑手

一本好书胜过任何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还要坏。

“六一”儿童节前,邵阳市双清区启动“扫黄打非·清源2023”“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

检查组深入到书刊市场、校园图书室、印刷公司等地,核证照,查经营行为,严格执法,“决不能让有害出版物偷偷溜入孩子们的书包。”

源头治理,斩断黑手。

全省各地“扫黄打非”办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力量高密度清查,全面清缴文具店、书店、报刊亭出售的有害“口袋本”图书、低俗游戏卡片和非法出版物,并对图书馆、阅览室、发行场所阅读区域地毯式检查。全力阻断不良出版物侵袭,种下护牢未成年人文化权益“防沙林”。

今年来,全省共组织校园周边市场检查3.2万人次、标记校园周边重点点位1.3万个,收缴各类非法少儿出版物6000余件。

地面筑起“防沙林”,空中织就“防护网”。

省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局、省“扫黄打非”办开展网络“扫黄打非”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专项行动,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保持直击源头、高压监管的态势,集中整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坚持治理整顿一批、关闭取缔一批、问责曝光一批。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关闭涉黄涉赌网站278个,永久封禁低俗涉黄账号14478个,封禁直播间3984个,清理违规有害信息超过3万余条,核查防沉迷违规和无版号违规运营案件9起,向职能部门移交有关线索346条。

重拳出击 以打开路

怀化杨某某制作了数条涉黄不良信息,通过QQ、微信、快手向外传播,公安部门迅速锁定了违法行为人,依法对其传唤询问,在大量证据面前,其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利剑显锋芒,清风正气扬。对侵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垃圾,必须以打开路、以打促治。

从“单指用力”向“聚指成拳”。我省3万多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平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深度结合融合,建设“护苗工作站”和“护苗岗”2.1万个。省内有关互联网企业、邮政快递服务主要企业纷纷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建成行业站点213个。

各点位延伸基层,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大大提高了发现案源线索效率,沅江市公安局会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株洲、湘潭对非法从事游戏运营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

省“扫黄打非”部门与网信、公安、邮政、通管、海关等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强化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网络有害信息传播的整治效能。

雷霆手段,还须重拳出击。“扫黄打非”部门协调建立了重大案件线索“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为大案要案深入核查和突发风险快速处置提供了重要保证,“护苗”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快结。

春风化雨 悉心呵护

5月24日下午,湖南省2023年“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主题活动在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启动。

“绿书签行动”是“护苗”行动正面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活动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场所为主阵地,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对非法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推动健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绿书签行动”聚焦网络沉迷、心理健康、校园霸凌等问题,《护苗·巨人计划之勇气》《护苗·巨人计划之信仰》《护苗·巨人计划之星空》等十几场剧目已在省内各市州剧院、学校、景区、基层文化场所上演百余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小小绿书签、护苗润心间”等“护苗”宣讲以及各种文艺表演、阅读活动、绘画比赛、戏剧展演,精彩纷呈,深入人心。

“护苗”行动的主要对象在基层、重点任务在基层。

湘西成立“扫黄打非·护苗联盟”,充分调动州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的工作积极性,开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筑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岳阳为全市989所中小学配备法治校长,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郴州临武县将“光影育人”和“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三项活动融合开展,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低俗垃圾文化。

全省各县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建立起长效、常态、务实的协作机制。“两中心一平台”大力宣传报道“护苗”特色亮点工作,将“护苗”理念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提升网络素养、培养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等专题教育有机融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构筑起一片“精神防护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