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织游子“乡情”网强人才“虹吸”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5 21:39

“身为游子,心系家乡,我愿意主动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中来。将一如既往地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为家乡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牵线搭桥,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蓝山县驻海南流动党支部书记彭海波表示。

近年来,蓝山县深入挖掘在外人才资源,依托驻外工作站、异地商会、流动党组织等平台组织,以乡情为纽带,以乡亲为根源,以乡村为平台,以乡贤为重点,切实开展人才回归、信息回传、企业回迁、资金回流“四回工程”,引导更多蓝山籍在外人才关注家乡、反哺家乡,为高质量发展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用乡音寻乡亲,建立“在外人才库”。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及各乡镇,在管理领域、辖区内开展全覆盖式人才摸底。通过原籍村摸底上报、在外人才互动推荐、驻外人才工作站对比核实等多种渠道,逐条核实人才信息真实性、完整性,按照所在城市、工作领域、人才层次等进行分类。在对接活动、人才返乡过程中新发现的人才,及时进行信息采集、更新、统计,完善在外人才库,夯实招才引智的信息基础。今年以来,摸排出蓝山籍在外优秀人才600余人。

叙乡情解乡愁,架起温情“连心桥”。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蓝山籍专家教授和高层次优秀人才,推行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充分发挥驻外工作站、异地商会、流动党组织等平台作用,加强与在外人才的常态联系。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前,通过发布在外人才慰问信、上门拜访、电话问候等形式,传达祝福慰问。充分借助在外优秀人才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对外宣传推介各种人才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信息和项目建设情况,在引才引智、引技引资、引政策引平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今年1-5月,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签约8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总投资达32.1亿。

暖乡风美乡貌,描绘乡村新“画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利用“一约四会”引领群众把新风尚、好做法树立起来,固化下来,以乡村文明“新风”刹陈规陋习“歪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为主攻方向,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持续推行基层公共服务“四化四办”提升行动,创新“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服务品牌,实现就业、低保、医保等高频服务事项在村“一网受理、一站办理”,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宣传,以实际行动打破在外人才对农村的刻板印象。

邀乡贤助乡土,铺就产业“致富路”。发布《致蓝山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召开返乡人才茶话会、座谈会,建立在外人才交流微信群,邀请在外人才常回家看看,共谋家乡发展。2023年春节期间,蓝山县抢抓蓝山籍在外人员春节返乡契机,广邀100余名蓝山籍在外经商人员和知名人士开展“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交流会,县委书记龙向洋出席并致辞,以真心真情、务实政策、优质服务促进乡贤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蓝山县驻花都流动党总支组织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发展皮具箱包产业,建成湘江源皮具产业园10万平方米,引进皮具箱包企业72家,解决就业5000余人,创造了“一个党总支拉回一座皮具城”的奇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