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谋深抓实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3 20:00

近年来,资兴市三都镇强化党建引领,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引擎,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集体经济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创新模式添活力。对成片较大规模抛荒耕地,鼓励各村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由村集体统筹整合,创办支部农场,因地制宜探索出“托管代耕”“党支部+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多种新模式。石拱、碑记、源塘等8个村利用抛荒耕地共建设支部农场400余亩,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一批闲置低效的土地环境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提升。

政府搭台拓销路。为破解销售难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支部农场+机关工会”、“支部农场+机关食堂”、“支部农场+直播带货”等模式,助力支部农场种植的优质生态大米、莲子、小米辣等农特产品销售。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自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定点采购支部农场生态大米作为食材。同时,联合中国烟草、中国移动等企业,依托流华湾“湘村636”便民商圈综合体,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助力支部农场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支部农场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2022年,石拱、龙竹、高桥墟等8个村,共销售农特产品3万余斤,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产业示范践新招。建立“村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企业的经济优势有机融合,以1+1>2的聚合裂变效应,推动实现“富民强村”。流华湾村先行先试,抢抓“资兴市北部乡镇万亩冰糖橙基地”开发项目机遇,由村党总支整合土地500余亩,转租给“湖南清香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种植。依托产业项目,村企联动,着力打造“资兴市流华湾冰糖橙公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科普研学、亲子采摘、休闲观光”等农旅融合新业态。2022年流华湾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91万元,该冰糖橙基地每年可为当地村民提供务工就业岗位3000余人次。

从严考核出实效。按照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要求,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任务台账。实施“消薄攻坚”动态监测机制,“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更新、一季一讲评、年终对总账”。同时,为增强干部主动担当、主动落实、主动发展的意识,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对村级党建考核、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定员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年度先进党支部和综合绩效考核优秀村评选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实效。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任务完成好的鹿东村、源兴村等四个村优先被评为综合绩效考核优秀村,抓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工作效果好的碑记村、鹿东村2个党组织书记,优先被推荐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