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三步棋”推动调查研究踩深走实落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3 19:59

临湘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精神,全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着力走好“三步棋”,高质量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高位推动,走好以上率下“先手棋”。聚焦学习主线,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辅导等方式,集中学习研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岳阳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调研重点、岳阳市委明确的10个方面调研重点,临湘市委书记召集常委班子讨论研究,主持起草了《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聚焦10个方面调研,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在市委领导下一体推进,成立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处级领导牵头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亲自接访下访、带头解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从小切口入手,自己撰写调研方案,目前,共上报调研方案36个,突出在民生实事的农村办学条件、经济发展的钓具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旅领域的产业融合等方面。

履职担当,走好访民问意“关键棋”。坚持群众路线,县处级以上领导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经常沉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同时制定详细计划,明确调研时间、地点、人员、调研内容、方式方法,落实落细行程安排,立足解决问题、改变现状,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形成“三张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已有效解决问题5个,其余问题正在持续跟进调度。推行“问题会诊”,转换角色与群众坐在同一板凳上,“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把脉问诊”了解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现场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千方百计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勇于创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扩大群众参与面,在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大兴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栏,面向全市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把调查研究做到群众心里去。

严明纪律,走好追踪问效“致胜棋”。调研“求实”,严格落实“四不两直”调研要求,采用立体式调研,统筹调研人员、调研时间、调研地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督察组对调研活动开展全方位督查,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突出效果导向,建立健全督查问效机制,每周进行一次情况通报,每月召开一次问题进度会议,对群众不满意的、调研质量不高的、效果不显著的,对相关责任人发放“红牌”,进行约谈,同时将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核、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注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临湘融媒体、临湘党建公众号上开设大兴调查研究专栏,大力报道工作亮点和创新做法,鼓舞全市党员干部多让脚步“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使“走找想促”成为自觉行动,让调查研究在临湘蔚然成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