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05 16:00

5月28日至6月2日,98名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和市州委组织部观摩人员齐聚武冈市,参加为期6天的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专家们的专题辅导、基层书记们的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点的观摩学习等,为参训学员带来一场又一场知识盛宴。

红色教育强党性

力量更加凝聚

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武冈市烈士陵园、红色记忆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用心感受红色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力弘扬革命军人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在烈士陵园前,学员们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在红色记忆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地,学员们寻着历史的痕迹,重温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物件、一幅幅斑驳的老照片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锤炼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的精彩课程,让大家在音画叙事中全面了解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

图片

开展党性教育

充电赋能强筋骨

业务更加精进

本次培训以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为主线,旨在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坚定理想信念,准确理解和把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等课程,深入浅出、情真意切,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课堂上,授课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从专业角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如何规范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与使用,如何立足优势培强特色产业等等。学员们严格遵守纪律要求,集中精力听课,认真研讨交流,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边培训边思考,课后主动跟授课的老师、现场交流的书记互留联系方式。“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工作者,要始终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政策学习,弄懂弄通政策,充分利用好政策增强驻村帮扶工作实效。”邵阳市新邵县政府办金融监管组组长、驻陈家坊镇刘什坝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金贻华表示。

现场观摩强本领

视野更加宽阔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聆听了该村如何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积极作用,团结带领村支“两委”班子以及党员群众,务实创新,化“野蛮”为“文明”的故事。学员们还到武冈市水西门街道玉屏村刘少军院士工作室参观学习。刘少军院士工作室优质淡水鱼类育种中心工作室占地百余亩,正全力打造集鱼类研究、繁殖推广、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家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给群众带来的可喜变化,在现场观摩中创新思路解难题、充电蓄能促提升。益阳市林业局林长制事务中心主任、驻桃江县松木塘镇龙塘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成感慨说道:“这次培训学习了新知识,拓宽了新视野,掌握了新本领,也明确了今后驻村帮扶工作的努力方向,坚定了我要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转变为生动实践的信心决心。”

图片

现场观摩交流

交流研讨强共识

担当更加有力

6月2日下午,学员们分成4个学习小组,紧紧围绕“如何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主体作用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热烈地开展交流探讨,谈感想聊心得,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解答了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惑,进一步深化了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抓牢抓实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这次培训,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素质、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他们将勇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实践中去。

图片

开展党建联谊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