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6 21:14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慈利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扛牢党管人才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主动担起党管人才政治责任。高位谋划抓推动。全年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6次,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4个。严格实行党管人才“账单式”管理,全面推行党委(党组、党工委)履行党管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各级不断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自觉和恒心韧劲,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健全机制抓落实。及时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细化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配合、各级上下联动机制,人才工作制度更健全、管理更规范、落实更有效。激发活力抓管理。立足发挥人才作用加强日常管理,出台《慈利县引进人才违约处理暂行办法》,引导各类人才安心工作、各展其才。水利人才卓树新制作《新哥带你去抗旱》系列短视频服务抗旱保水,非遗人才张辉明带着土家花灯、渔鼓和舞狮走进景区为旅发大会贡献艺术力量,林业人才唐天次探索有害生物检测预警做法被国家林草局推介。

坚持引用并举,着力壮大人才队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引进、培养、使用人才。加大引才力度。通过公开选聘、进校引才、县外调入、企业招引等方式,全面推进“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引进教育、卫生行业等专业人才140多人,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100人、医学生12人,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建立慈利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919人,吸纳返乡投资创业人才205人,26名人才专员专职从事人才“双创”服务。创新育才平台。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组织近年引进的10名涉农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创新成立“慈利县农学博士团队服务站”,在农技推广、课题研究、项目争取、人才交流、产品推介过程中提升能力,拍摄的16期农技宣传视频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提高用才胆识。坚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大胆放手让人才发挥作用,让干成事的受到褒奖。先后选派165名科技特派员服务409个村35个企业,一批“土专家”“农主播”“乡创客”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张家界鸿燕新材料有限公司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8名,助力企业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针对党政、教育、卫生等不同领域,分类建立人才库,全年有852名人才申报职称、339名人才晋升职级、23名人才提升职务。

服务用心用情,涵养良好人才生态。坚持人才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人文关怀更暖心。建立“双联双帮”机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全部安排县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培养,帮助解决问题、帮带提升能力,为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对引进的高学历急需紧缺人才,除补贴费用、安排住房、享受休假外,还额外安排5-10天的疗养假、探亲假。保障措施更务实。尽管财政困难,全县仍投入人才工作经费200余万元,为优秀人才发放购房补贴6万元,租房补贴9.9万元,生活补贴122.9万元。在人才“关键小事”上用心安排,对来县参加人才引进考试的对象,报销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爱才氛围更浓厚。加大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推荐37名优秀人才担任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引导17名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开展人才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架起人才“连心桥”,举办“相约慈利·家乡也有诗和远方”新春聚英才沙龙活动,65名在外返乡优秀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共话乡情,共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