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三点促三新”按下党员教育“快进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6 21:12

近年来,衡东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打造特色、提升实效,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以完善制度为切入点,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健全制度规范。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为遵循,制定了县五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每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对“党员进党校”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培养、村(社区)党员干部素质培养、党员教育工作者专业能力培养工程明确培训目标、学时要求、课程设置等,确保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5期,共培训党员23561人次。严格制度执行。下发年度党员教育工作任务清单;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县直单位、乡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建工作调研,对各乡镇农村党员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指导,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落实落地。近年来,对落实党员轮训任务有差距的村(社区)党组织下发督办函57次,并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强化制度保障。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强化学风建设,严肃纪律管理。县级举办的党员教育培训班一律实施封闭式教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建立财政拨付为主、留存党费为补充的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优先保障党员教育培训开支,及时、足额落实好农村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

以打造特色为着力点,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做实“一基两库”。构建“基地+师资库+教学资源库”为一体的“一基两库”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以县委党校为依托,建立乡镇党校、村级党校、机关党校、企业党校和微云端党校“1+4+1”党校体系。新塘镇党校和荣桓镇南湾村党校已投入使用,目前正在逐步推进全县基层党校建立,促进“1+4+1”党校体系完善。优化健全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采取“两推两审一考”机制,从中高职院教师、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致富能手等类型党员中深入挖掘优秀党员入库讲师队伍。建立了政策理论、技能技术、乡土人才等六大类型120余名讲师。实施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行动计划,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管理技术建立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按季度向基层党组织推送远教学习资源包。做深党员“创客”。培育党员“创客”。邀(聘)请农业产业带头人组建“创客”培训师资库,举办网络“创客”创业直播和土菜“创客”就业技能培训班。近五年,共培育900余名懂市场、懂科技、会运营的新型乡村“创客”能手。打造党员“创客”示范基地。依托县委党校创建土菜“创客”、电商“创客”、文旅“创客”孵化基地等示范基地55个,农村党员“创客”示范片5个。搭建党员“创客”培育平台。开展“罗帅故里党旗红 智汇‘创客’先锋行”活动,实施乡村“引智借脑”工程和“创客”人才扶持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以提升实效为落脚点,谱写党员教育新华章。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教育。围绕罗荣桓元帅诞辰120周年,开展“罗帅故里·党旗红”微党课比赛活动,评选出《传承罗帅精神 共筑幸福洣水》《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等30个精品微党课。制作120集有声剧《桓桓于征--纪念罗荣桓元帅诞辰120周年》,并上线喜马拉雅“云端课堂”。持续探索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全省首家“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严密效果评估,提高培训质效。坚持培训跟踪问效。每个培训班结业前向学员发放《培训效果评估问卷》,对教学方案总体设计、培训内容、教学手段以及每堂专题课授课质量等开展教学评估,以评促改。安排专人及时记录、整理学员在培训微信群中对提升办学质量、培训效果提出的建议意见,以问促全。统筹谋篇布局,注重成果转化。统筹谋划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紧扣当前工作重点,坚持县委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同县委“1136”城乡融合战略,“一金一药两材三特”产业升级工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担当奉献有我;引导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实践中检验党员教育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