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激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1 18:20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石门县深入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将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激励人才汇聚基层,激活乡土人才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树立导向,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围绕基层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强化政策激励引才。用好用活相关人才政策,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才招引、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招考等,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共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2人,招聘特岗教师114人,招募“三支一扶”8人,新录取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本科生9人、专科生30人。畅通渠道柔性引才。鼓励企业采取高薪聘用、股权激励、特聘顾问、技术合作等方式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及团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和大师工作室、创新团队、创新工作室等。2022年,湘佳牧业公司申报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省人社厅批准,湘佳牧业公司通过与湖南农大合作,签约引进博士研究生1人。借助乡情定向引才。打好“乡情牌”,深挖周边资源,鼓励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在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选好选准村级带头人,去年共引进12名返乡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共谋发展,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选派,引导人才在基层一线服务。聚焦基层实际需求,以培育基层人才、提高基层服务水平、解决技术难题为目标,选派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服务活动。强化科技团队高效服务。坚持以省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专家服务团“三支科技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根据县域实际,进一步建强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伍。紧紧围绕全县特色产业,采取特派员“1+N”的方式,实现了全县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特派员、“三区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县级科技特派员90余人,成为一支活跃在山乡田野的重要科技力量。推进县乡人才融合服务。在两大医疗集团牵头单位医院的带动下,开展集团内医疗技术帮扶、定向培养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才、驻点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弱势科室等帮扶措施,促进县乡人才融合,人才调配一体化管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定期选派人才下乡指导,每批为期三个月,目前已选派17人次下乡服务。选派文化人才专业服务。结合石门实际和特色文化需求,从县文化馆、县艺术研究所等单位选派10余名文艺专业技术骨干作为流动性文化帮扶人才,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文化站业务辅导培训等专业指导工作,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下乡进行指导教学,指导乡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和非遗项目发掘、保护和申报。

注重培育,助推人才在基层一线成长。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在培养体系上注重连续性、培养对象上区分层次性、培育方法上兼顾多样性,努力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的农村复合型人才。创新院企合作模式。县委大力支持、指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职校的产学研合作,采取联合办学、委托培训、实践培训等方式,培养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全县每年开展技能培训2万多人次,去年9月,石门县为期一年的茶学专业人才培训班在湖南农业大学开班,为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专业人才。创建基地培养模式。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综合培训基地、田间学校。全县每年培训各类高素质农民500人以上。创设电商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提高农村电商发展能力,持续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培训和技能培训,采用分类分层分批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开展了21场乡镇(街道)线下电商人才普及培训,培训学员909人;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完成1场“党建+电商”线上直播电商普及培训、4场县乡村三级干部电商培训,培训学员530人;开展14场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培训学员560人。

强化保障,激励人才在基层一线扎根。为打造良好人才环境聚才留人,让引进来的人才扎根奉献,县委出实招、强激励。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县委县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的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奖励等,为人才工作提供有力经费保障。将政策项目、资金投入向人才倾斜,为人才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县财政统筹配套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武陵山片区人才服务、保障激励等工作。优化政策服务环境。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对符合要求的产业精英人才、高学历人才、高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职业经理人等按照文件要求兑现补助奖励。县委县政府对全县20名“拔尖人才”给予表彰奖励,每人每年享受1万元津贴,共补贴3年。落实住房保障,为非石门籍引进人才申请公租房入住,为未租住人才公寓的引进人才提供住房补贴。落实石门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增强县领导班子对人才的重视,拓展人才建言献策的渠道。营造关爱人才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人才工作要求,去年先后开展常德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常德市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申报工作,42人入围常德市首届高层次人才名单,6人入围常德市首届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名单。坚持开展“智汇潇湘·石等你来”活动,为青年人才成家立业、安家乐业提供平台,认真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为青年学子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搭建桥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