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汇聚人才振兴之智擦亮乡村振兴之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2 21:21

近年来,保靖县始终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以“党建引领”“产才融合”“人民至上”“优化保障”四项人才工作为抓手,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让人才在乡村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建引领,永葆乡村振兴“底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厚植基层人才根基,在守正创新中举旗帜、定方向,在乡村振兴一线淬火中务实功、求实效。擘画人才工作“新蓝图”。深入实施“党建+人才强县”行动,统筹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健全了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体系,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推动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聚集。锻造基层发展“主心骨”。选派457名优秀干部驻村,配强17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44名头脑活、懂经营、会管理、责任心强的党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如乡贤、乡土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士和合作社负责人等;选拔8名专技人员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任职。以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举办培训班16班次,培训1962人次;借助对口帮扶契机,选派18名卫生、教育系统等专业技术人才进修培训。激活乡村治理“能动力”。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基层治理经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模式,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风险,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创性活动,建成4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个全国文明村镇,23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制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行党支部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29万元。

产才融合,彰显乡村振兴“特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需求,坚持引进、输出双循环战略,以人才“第一资源”激活乡村振兴产业“第一动力”。搭建“高平台”, 激活“动力源”。以“院县共建”为契机,建立“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9名知名专家驻站,为“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担任金牌导师。建立“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打造“一茶三院士”高级别高规格产学研平台,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为产业发展赋能强芯。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全县172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对接1名科技专家,实现科技专家行政村覆盖率100%。通过发挥人才平台优势,以人才链服务优势特色产业链,设立7个专家工作室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采取“N+N”专项推进方式,在全国茶产业领域首开先河启动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建设,通过了全省首部古茶树资源保护法规。培育“主力军”,点燃“新引擎”。通过基地培训、田间学校、送技术下乡等途径,评选出300名首届“乡村创客”,实施“一户一大、一家一技”培训计划,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647人。开办“院士专家讲堂”“田间课堂”24期,106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深入土家苗寨进行实地指导300余次,培育各类“土专家、田秀才”2万余人、国家省州县非遗传承人115人,让“土专家”多起来,让“农创客”香起来。举办“第一届保靖县青年网络营销创新创业大赛”,组建乡村青年网络营销队伍232支,培养96名青年网络营销人才,主动适应市场消费新趋势,让“新农人”红起来。用活“田专家”,跑出“加速度”。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228家、家庭农场364家,全县有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19家、州级1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1家、州级15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柑橘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等技术骨干促进3家柑橘龙头企业发展,“保靖富硒柑橘”“酉酉橙”“湘西脐橙”“鑫阳牌”柑橘浓缩汁等畅销全国、出口海外。“带货能手”“本土网红”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电商销售保靖黄金茶8629斤、总价500.53万。“两茶一果”总面积达45万亩,综合产值突破25亿元。保靖县入列“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

人民至上,擦亮乡村振兴“本色”。大力引育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人才,不断赋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育强师资力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组建19个名师工作室,19名首席名师每年帮带400名农村优秀教师。三年来,招聘特岗教师100名,依托国培、省培、州培、县培项目,累计培训校长、教师达14000人次。提升医疗质量。以湖南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为契机,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力度,共计培养人才157人。加强基层医卫专技人员引育力度,加快提高医疗卫技人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医疗质量,逐步形成“小病在门诊、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打造宜居家园。加强“筑”力,引进5名以上精通项目管理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5名以上城镇规划领域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聘用13名优秀乡村建设工匠进行专业指导,打造一支“农村建设工匠”队伍,共计发放乡村工匠证书268个,让人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保靖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厚植文化底蕴。建立非遗人才数据库,组织开展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国家级传承人申报2人,省级传承人8人,州级传承人46人,县级传承人165人。组织文化志愿者团队覆盖全县12个乡镇开展文艺辅导和传承人培训150余场次,积极推进文化艺术进乡村、节庆活动进乡村,开展惠民演出100多场,以文铸魂,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优化保障,提高乡村振兴“成色”。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强化人才保障力度,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以更好的服务留住人才,以更丰厚的待遇保障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放大政策红利。设立500万元人才专项基金,制定人才优惠政策35项,努力打造“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服务体系。为引进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为其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鲜明用人导向。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鼓励年轻干部、从县直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任职,推动干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提拔、进一步使用和职级晋升的人员中,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占 84%。增强关怀温度。建立了1名高层次人才由1名县级领导、1名专业技术人才帮带“1+1+1”培养模式。在县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对32名专家人才进行表彰。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座谈交流,面对面“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做到工作、生活需求“两必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