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激发本土人才活力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2 21:18

近年来,桃源县基于本地实情,聚焦本土人才开发培育使用,多举措激发活力,“就地取材”,较好地实现了人才振兴,为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桃源支撑。

常怀爱才之心,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桃源县始终拿出满满的诚意,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聚凤引蝶。精准施策增动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结合桃源县的实际和能力,制定了县城购房优惠、子女县城就学、职称评比评优、职务提拔重用等一系列关于本土人才的利好政策,让各类本土人才干的有劲、拼的舒心。加强宣传赋荣誉。对人才的先进事迹、特殊贡献常态化进行宣传,树立标杆,激发干劲。2022年,桃源县吸纳30名企业人才入党,4名同志获得市级以上表彰。邱宝珠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龙兵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燕立国被教育部聘为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郭云兵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定期联系解难题。不断健全专家人才走访慰问制度,按照“走访调研、餐叙交办、部门答题、企业阅卷”模式,建立“县委书记餐叙”机制,定期邀请企业人才(负责人)餐叙,谨遵“桃源工作法”解决合理诉求。迪文科技董事长在县委县政府的真诚邀请下毅然选择回乡投资,在优渥的营商环境里茁壮成长,2022年为县里创造税收2510万。

常谋育才之策,着力提升综合素质。桃源县统筹用好县内外资源,注重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选育一批、培树一批,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水平不断攀高。盘清底数,分清类别。建立人才信息数据“树”,分门别类设置二级子目录,明确专人负责,结合走访慰问、调查研究、专项督导、年底班子考察等工作动态更新信息“树”。截至目前,已经建立党政类、企业经营管理类、专技类、农技类、特殊技能类等子目录5个,收录人才千余人。充电赋能,提升战力。近年来,桃源因材施教、按需施策,年均培训农民大学生约200人,开办各类培训班、技能比武等20余场,医疗和教育领域外派学习约50人次,农业专家江克平开通抖音个人账号,线上常态化开展专技授课,通过各类渠道服务培训本土人才,基本实现全覆盖。挖掘储备,着眼长远。大力实施后备人才培养储备计划,通过不断挖掘“好的苗子”、招引“在外游子”、培育“对口学子”,让人才队伍实现正常“新陈代谢”,良性循环,生生不息。实施“青蓝工程”6年来,目前全县村级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幅度明显。通过乡镇年轻干部到对口县直部门跟班学习,精准识别一批优质干部作为“后备役”。

常思用才之长,着力实现最大价值。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桃源县坚持精准识别、分类“取材”,让各类人才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搭好平台。优先考虑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环境险要的一线地区埋头苦干、辛勤奋斗、无私奉献的人才,为他们畅通政治上的待遇。2021年换届以来,超过30名政治忠诚、敢闯敢拼、成绩显著的偏远乡镇干部或被提拔重用,或调整到更加重要的岗位履职。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6名高级职称及硕士以上的人才都已经成长为副院长和业务骨干。放准位置。以走访调研、日常考察、班子考察、政治审查等为契机,全面掌握人才的特质、优势等信息,把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人做。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到点指导工作,传授指导农民农业实用技术,2022年累计举办培训班10多期,指导种植大户50余户,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优化配置。充分尊重人才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者)的意见建议,建立上下畅通、左右联通的人才交流机制,通过不断调试,用人所长,达到激活“局部”、点燃“整体”之目的。如县委组织部坚持实行一般干部轮岗制,不断提升干部与岗位的契合度、干部与干部之间的配合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整体水平。(桃源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