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凝心聚“智”筑好人才“梦之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5 21:36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近年来,保靖县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通过“引才全渠道”“服务全链条”“伴才全过程”为八方人才谋划一座酉水“逐梦之城”,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引才全渠道,“造梦”大舞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人才工作,广开进贤之路,打造人才向往的“梦想共同体”,唤醒人才追梦共鸣。擘画人才“蓝图”。深入实施“党建+人才强县”行动,统筹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及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健全了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体系,把人才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形成全县上下重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拓宽人才“舞台”。多次组织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县委常委会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以特色产业、民生事业、经济实业需求等为人才引育的主导方向。推动并举行了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引才岗位涉及商务、工信、统计、城建投、教体、卫建等多个部门,让“八方”人才都有用武之地。提升人才“底气”。以“院县共建”为契机,建立“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9名知名专家驻站,为“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担任金牌导师。建立“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打造“一茶三院士”高级别高规格产学研平台,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为产业发展赋能强芯。通过搭建人才平台,持续释放科技人才动能,逐步构建人才招引矩阵,有力提升各类人才吸引集聚能力。

服务全链条,“筑梦”新故乡。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强化人才保障力度,为人才铺设从“乐业”到“安居”,从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服务通道,让工作地变成“新故乡”。“一站式”服务。设立500万元人才专项基金,制定人才优惠政策35项,努力打造“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无忧服务链条。办好人才“关键小事”,为11名引进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为其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心连心”关怀。建立了1名高层次人才由1名县级领导、1名专业技术人才帮带“1+1+1”培养模式。在县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对32名专家人才进行表彰。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座谈交流,面对面“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做到工作、生活需求“两必帮”。树鲜明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考评壁垒,释放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激发干事热情。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二条措施,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突出正向激励,2022年提拔重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大项目、急难险重“四个一线”干部70名,职级晋升117名。

伴才全过程,“圆梦”成长路。完备人才创新生态,加强孵化本地的乡土人才,全过程陪伴“水土不服”的外来人才,让他们真正成为“人才振兴”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圆梦”成长。“农民”变身“专家”。通过基地培训、田间学校、送技术下乡等途径,评选出300名首届“乡村创客”,实施“一户一大、一家一技”培训计划,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647人。开办“院士专家讲堂”“田间课堂”24期,106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深入土家苗寨进行实地指导300余次,培育各类“土专家、田秀才”2万余人、国家省州县非遗传承人115人。打造一支“农村建设工匠”队伍,共计发放乡村工匠证书268个,拓展保障民生的幸福空间,让“土专家”多起来、“农创客”香起来。“新兵”练成“精兵”。厚植基层人才根基,在乡村振兴一线“淬火”,选派457名优秀干部驻村,配强17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8名专技人员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任职。聚焦“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开展“大解放、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四大活动,选派102名“关键少数”到知名高校、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以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举办培训班16班次,培训1962人次。借助对口帮扶契机,选派18名卫生、教育系统等专业技术人才进修培训。“先驱”点燃“引擎”。通过典型示范引导,以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柑橘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等技术人才骨干有效带动3家柑橘龙头企业发展,注册创建商标5个,“保靖富硒柑橘”“酉酉橙”“鑫阳牌”柑橘浓缩汁等畅销全国、出口海外。激活“互联网+农业”的新业态,举办“第一届保靖县青年网络营销创新创业大赛”,组建乡村青年网络营销队伍232支,培养96名青年网络营销人才,主动适应市场消费新趋势,让人才“新农人”红起来,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电商销售保靖黄金茶8629斤、总价500.53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