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小指标”考出“大实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0 17:22

为解决考核指标不精准、考核结果与工作实绩挂钩欠精准的问题,吉首市坚持入口要严、过程要细、结果要准的原则,从创新考核指标管理入手,切实强化考核实效。

严把入口关,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严把考核入口关,对纳入市级绩效考核的指标进行严格审核,任何部门不得随意增加考核内容。严格控制考核事项数量,市考核办统一对内容相近、多头考核的指标予以整合。开会、发文、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及“专设办公室”、“制度上墙”、内刊简报上稿等对工作落实没有决定性作用的内容,通过补软件资料能够完成任务的内容,均不得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严格日常调度,加强对指标运行的监测和惩戒约束力度,确保考核目标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因政策重大调整、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由单位报送相关资料,经市考核领导小组初审后报市委、市人民政府审定。今年,市考核办充分考核各单位工作内容和指标合理性,印发了2023年度市级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确定了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和市属国有企业三大块考核指标体系。

紧抓中心点,突出考核实用功效。聚焦省委“三高四新”蓝图,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吉首市坚持在实字上做文章,在效字上下功夫,将高标准绩效考核作为落实战略部署的指挥棒,全力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省州考核重点及市中心工作作为重点进行考核,突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生保障、应急救援、扫黑除恶、生态文明等考核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简便易行的原则,科学制定考核办法,以职能职责、工作任务为依据,把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量化指标。突出“项目兴市”目标要求,服务经济增长,重点推进上级目标任务和市本级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真抓实干等重点工作权重达一半以上,将长期目标任务与当年工作重点相结合,形成了以考核促经济增长的总体布局。

用活督机制,落实考核结果运用。2023年度市级绩效考核方案确定了64个数据采集单位,并明确数据采集单位按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对不认真履职,虚报、瞒报和不认真核实指标完成情况的,予以谈话和扣分处理。根据不同指标的完成情况分类施策,明确要求各牵头单位对已经超额或全面完成任务的指标,进一步挖掘潜力,保持优势;对已达到进度要求的指标,再添措施,能超则超;对欠帐较大的指标,对症下药,抢抓进度。建立“红黑榜”考核动态监测反馈机制,将考核结果异常和反映问题集中的个人和单位列入“黑榜”,及时反馈提醒、督促整改,将一贯表现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列入“红榜”,让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自去年来,在全市干部选拔任用中对表现良好、考核结果优秀的提拔使用170余人,晋升职级13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