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严把“四关” 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6 15:58

城步苗族自治县突出“全、准、细、真”四个字,严把人事档案管理“入口关”“审核关”“管理关”“纪律关”,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切实为建设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严把材料收集“入口关”。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成果,对全县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进行综合研判,规范填写和完善干部工作经历,存疑的信息进行研判认定,确保干部每一段工作经历的逻辑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对干部人事档案内容按照十大类材料的标准进行查缺补漏和核实取证,做到事实描述有依据、奖惩情况有来源。及时审核应入库的干部人事档案,形成审核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对后续形成的学历学位证书、年度考核表、工资异动表等材料,及时收集、仔细鉴别、精准分类、定期归档,每年集中时间对所保管干部人事档案的材料归档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材料应归档尽归档,做到档案关键材料齐全完整。

严把问题鉴别“审核关”。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鉴别归档制度》,对收集的每一份材料认真鉴别,仔细核对,在审核材料是否齐全的同时严格审查材料的真实性,剔除不应归档的材料,对存在疑问的材料逐份加以核实,坚决杜绝填写不规范、重要信息记载不一致、涂改造假的材料入档。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干部的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等认定依据不充分或者未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的,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准确认定干部信息;对经多方查证确实难以查实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现有档案材料、查核情况等经集体研究、综合研判后作出认定,确保档案材料真实、信息认定准确。

严把档案日常“管理关”。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认真落实《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转递制度》等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干部档案查阅呈报表》《转入转出档案材料登记簿》《档案转递登记簿》等各种登记表簿,凡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必须持有《干部档案查阅呈报表》,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进行查阅;对需要摘录或复印的材料由管档人员进行认真核对,加盖“复印属实”印章,履行复印登记手续。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权限发生变动时,应转递的及时转递,应收未收的及时催收,确保管人与管档一致。同时,每年年末集中盘点库存档案,做到在库档案清册与所管理干部名册一致,确保应入库尽入库,安全规范管理干部人事档案。

严把管档人员“纪律关”。督促各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公道正派、熟悉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同志从事档案工作;对新进组工队伍的干部推行跟班学习制,进行“手把手”式培训锻炼,推动业务知识在实践中见行见效,不断提高处理档案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不定期组织管档人员深入学习《档案法》《保密法》《党章》等相关制度法规,签订保密协议,加强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和保密教育,同时,利用“组工讲堂”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交流讨论,各抒己见,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