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充电赋能“强内功” 明责强基“促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5 21:31

充电赋能“强内功”  明责强基“促担当” 

——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履职能力 提升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综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代表任期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党代表发挥先锋示范作用,6月8日—11日,衡阳市委组织部在衡山县双全新村举办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本期培训班共有83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以及12名县市区党代表联络工作业务骨干参训,是一次集理论辅导、政策解读、现场调研、经验分享于一体的全方面培训。经过各方的精心筹备和共同努力,此次培训圆满结业,达到了预期效果。

??1.jpg

开班仪式

领导重视组织周密

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胡绪阳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并就办好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务必精心组织、用心服务、贴心保障,全力确保此次培训班纪律严明、安全有序、务实高效,逐步实现本届党代表任期内培训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党代表是政治表率,必须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岗位尖兵,必须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是形象楷模,必须以德为先、严于律己;是党群纽带,必须尽职尽责、发挥作用,并对各县市区抓实抓好党代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组织部在课程设置、教学组织、食宿安排、现场参观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全体参训代表提供了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创新形式务实管用

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务实管用,所有的课程紧扣新时代党代表“干什么、怎么干”这一主题,运用专家讲学、学员自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创新设置代表认领调研课题、代表建言献策等内容,真正做到了封闭培训与开阔思维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理论辅导与党性教育相统一。理论辅导环节,市委党校的2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经济政策形势分析”主题进行解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芬就“爱国主义情怀教育背景下红色研学旅游”进行授课,台上讲得深刻透彻,台下听得认真专注。党性教育环节,组织参训代表前往衡山岳北农工会旧址、毛泽建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接受红色党性教育、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沉浸式”加强党性锻炼。

??2.jpg

专家作理论辅导

??3.jpg

学员参观党性教育基地

代表授课与学员互享相统一。为全面增强参训代表对党代表这一身份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身份认同感,推动更好履职尽责,这次培训班还特地邀请了我市唯一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朱霞,就“党代表如何履好职”进行授课。朱霞代表主要围绕“参会心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解锁党代表履职密码”等三个方面现身说法,让参训代表在生动讲述中增进了对“党代表”的深刻理解。在结业前,还邀请了学员代表分享所思所学所悟,进一步巩固了培训成果。

学习成效与履职实践相统一。为提高此次培训质效,并为后续履职提供方向,培训前专门下发了工作提示及“2023年度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课题参考”“衡阳市党代表建言献策表”,并鼓励参训代表踊跃报名参与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培训结束后,参训代表聚焦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主题自选了31项调研课题,15名代表申请报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共收到建言献策49条。

收获满满从“心”出发

“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是此次所有参训代表的共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添了劲。”

职责使命更清了。培训中,授课老师讲清了使命,讲明了任务,讲透了职责,讲准了措施,从现场反馈的情况来看,通过这次培训,参训代表对党代表的责任与义务有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理解。耒阳市人民来信来访事务中心主任谢孙辉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清楚地明白,作为一名衡阳市党代表,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奉献意识,紧紧围绕衡阳中心大局履好职尽好责,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党性修养更强了。通过前往衡山岳北农工会旧址、毛泽建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参观,让全体参训代表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肖家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静感慨地说道:“十分钟的微党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先辈们‘星火燎原’的革命信仰和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作为新时代的党代表,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当好党群‘连心桥’,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履职方向更明了。培训期间,代表们得到了专家、领导的精心指导,领悟了优秀代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纷纷表示在下阶段的履职和工作中,一定会更加用心用情、尽职尽责。“这次培训对我很有启发,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切实将党代表的作用最大化,努力为我市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衡山县岳云中学英语教师李琼在培训即将结束时说。(通讯员 雷厚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