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持续三个发力抓实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0 17:19

近年来,桃源县党员教育工作紧跟中央、省市总体部署和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独特优势,全县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

提升教育保障,在“强化建管”上持续发力。以常德市推进“智慧党建”(“云党建”)工程为契机,在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上持续发力,党员教育服务平台提质升级成效明显。阵地现代化。抢抓全市“智慧党建”建设之机遇,共投入2.7亿元用于新建、改建全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党员教育等相关设备配置,形成了具有智慧功能的服务平台与载体,使学习培训的线下场地装备全面升级提质,线上系统功能版块更加完善便捷。通过智慧党建系统中各党组织上传的三会一课等视频图片进行监管,让佐证更加客观、考核更加科学。队伍年轻化。为全县413个村居配备了年纪轻、学历高的后备干部和党建联络员各一名,为活动谋划推进、设备管理维护及其他党建工作等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保障。教师专业化。加大党校师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调研,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扩大教师知识面;引入竞争机制,促使其不断钻研进步,提高自身水平。另外,邀请相关科局资深业务骨干授课,满足受训群体对专业知识的需求。

注重学用实效,在“科学组织”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标准、以发展为目的”来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和安排学习内容,党员教育工作稳步提升。把关学习内容。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治理能力,建立学习内容“三审制度”,即村、乡、县三级党组织审核。在训前广泛开展调研,包含参训人员工作内容、主要业务等,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课,设置符合培训群体自身需求的专业性课程。丰富教学形式。将政治理论内容寓于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年、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讲解中,并结合音视频等丰富授课方式;将实用技术类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使专家讲解和实地操作紧密结合;开展分组分片讨论学习,改漫灌式教学为互动式探讨。拓展培训对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在培训对象上除了党员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之外,还将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村居民代表纳入学习队伍,促使他们不断解放思想、领会政策、学习技术,当好基层治理的主体。

提升帮扶能力,在“精准施训”上持续发力。桃源县在开展党员教育专项培训中紧扣“能力提升、务实管用”这一培训目标,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对参训对象精准施训,为基层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培训好决策者。谋事之道,决策先行。对市县乡选派的驻村干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为合理打赢脱贫攻坚、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党教力量。培训好执行者。村主干是上级党委政策要求的落实者、执行者,优秀的执行力是必备要素。桃源县在每年举办的村主干培训班上,始终把如何提升执行力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培训好领路人。农村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领路人,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力量源泉。培训好、扶持好、激励好这一群体对推动各项任务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桃源县要求各乡镇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利用远教培训示范基地广泛地、经常地开展技术培训,在培训资金和教学师资方面给予补贴和支持。培训好参与者。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是一场全民战役,需要党员带头示范。桃源县狠抓一年一度的党员冬春训工作,通过智慧党建系统,用视频、图片等宣传有关政策和当前状况,鼓励在外务工且经济状况较好的流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主动作为、参与其中,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