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三个突出”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19 15:35

张家界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疏通问题堵点、强化源头储备、严格标准要求,有效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突出比选择优 建好“蓄水池”

坚持“三好三强”识人标准。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入口要求,将政治思想好、个人发展好、群众口碑好,服务意识强、号召能力强、示范带动强作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条件,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进来、组织起来。突出“三看三比”综合选能。通过看思想品质、比政治觉悟高低,看作用发挥、比个人贡献多少,看纪律作风、比群众口碑好坏,比选择优确定发展对象,按照“群众推、党员议、组织定”的模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储备优秀入党积极分子6755名。开展“四培四带”系统育才。连续10年开展农村“四培四带”活动,实行乡镇党委班子结对联系培养模式,强化对农村优秀分子的源头培养,从农村优秀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党员3767名,培养党员致富能手5259名,培养优秀党支部书记1053名。

图片

入党积极分子在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接受实践锻炼。

突出系统发力 打通“堵塞点”

定期沟通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建立发展党员定期会商制度,每年在下发指导性计划前、“七一”前后,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会商会议,进一步理清年度工作思路,明确发展党员年度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统筹调度指导性计划完成情况、调剂发展指标,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省定工作要求,着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动态监测预警破解“无苗缺水”。探索发展党员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信息库,乡镇党委、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系统分析,对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实等问题进行预警提醒,促进程序落实、党员素质、作用发挥、群众评价全面提升。严实培养教育解决“重建轻管”。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办法》,把培养联系成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着力解决培养联系责任没压实、要求不具体、任务不明确、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密切联系沟通、抓实培养教育、准确掌握现实表现情况,为建设高质量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打牢发展党员工作基础提供质量保障。

图片

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指导培养联系对象。

突出从严规范 划出“标准线”

全过程规范纪实提升程序意识。在全市统一推广使用《发展党员全过程规范纪实档案》,将发展党员程序、重要资料进行层次化、体系化整理归集,为基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提供全过程规范指导、如实记录,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典型案例警示警醒提升规矩意识。对农村发展党员中常见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反思,汇编典型案例,将常见的程序错误案例化、具体化,作为全市党务工作者岗前培训、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学习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警示警醒。厘清工作任务提升责任意识。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责任,建立支部书记直接抓、组织委员指导抓、党(工)委系统抓、县级组织部门全面抓的工作机制。抓实发展党员问题村整改,对7个具备条件但长期不发展党员的村开展实地走访、逐村分析、动态跟踪、销号管理,建立市委组织部定期调度、区县委组织部部长约谈提醒、乡镇党委书记联点整改、党支部书记直接抓落实的整改机制,全部整改销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