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19 15:49

6月16日,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6天时间里,丰富的课程让98名学员在岳阳接受了一次党性的再锤炼、能力的再提升和作风的再锻造。

图片

专题课堂。

党性教育 铸强“党建”核心

培训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安排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牢牢把握政治方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辅导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两场授课,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提升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使初心更加坚定。我们走进何长工纪念馆,在那面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为人民服务的初始信念更加坚定。”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党委书记杨志清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发言说道。除了专题辅导,培训班还安排《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和何长工纪念馆参观,学员互动式、沉浸式接触党史理论、党史故事、党史陈列,在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和“长工精神”中汲取前行的磅礴力量。

图片

在何长工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

政策解读 解锁“乡村”密码

“《扎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课程让我对防返贫的工作要求和相关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抓实防返贫工作,实现有效衔接,提供了更明确的路径和方法。”宁乡市双凫铺镇党委书记陶浊说道。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先后为学员授课,进行政策解读,从集体经济到涉农资金使用,从返贫监测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带领学员从更高站位理解把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拓宽工作思路,更好将“千根线”穿进基层这根“针”,当好多面手。

聚焦乡村振兴,培训班还安排现场教学,学员们走进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华容县兔湖垸村,在村供销社、文化馆、村民服务中心,学员们边看边问,互相交流,共同探索产业发展之基、基层治理之法、乡村振兴之路;走进华容县芥菜产业基地,聆听芥菜产业转危为机的历程,学习产业链发展路径。培训期间,学员们还来到七里山水文站、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通过切身实地感受和观看相关资料,学习了解岳阳推进生态保护的重大实践,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聚推进生态振兴的强大动力。

图片

在华容县兔湖垸村开展现场教学。

交流研讨 探究“振兴”之路

培训班安排具有乡镇党委书记工作经历的县委书记和学员进行授课并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学员们踊跃提问,授课现场掌声不断。“作为一名来自临湘的党委书记,平常工作中经常聆听书记的教导,但像今天这样全面系统深入地聆听王书记教导我们如何当好乡镇党委书记,还是第一次。”临湘市聂市镇党委书记张坤说道。除了县委书记讲课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两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经验分享,并组织学员就“乡村振兴中的有效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什么好的对策建议”开展分组讨论,学员们在与前辈、先进、同学的交流中,找差距、明思路、寻方法。

图片

学员开展分组讨论。

培训班还利用下课时间组织本地农产品展示交流活动,推介岳阳各县市区农特产品,在展示本地优势产业的同时,帮助学员找到可借鉴的产业发展思路,营造交流学习的浓厚氛围,提升培训实效。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省、市两级组织部门的同志全程跟班,并设置班主任、班长、副班长等职务加强班级管理,通过严密的管理、周密的安排、严格的纪律,让乡镇书记转变身份、做好学生。结业不是学习的终点,他们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互相交流、共促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