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严把“四道关口”打好发展党员“主动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0 17:20

近年来,汝城县始终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牢发展党员“思想关”“质量关“准入关”“程序关”,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着力推动党员发展工作提档升级。

严把“思想关”。强化思想认识,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肃认真发展党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农村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在党员中树立了一批正面典型,也深刻汲取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排查整顿典型案例经验教训,为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来一场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加强监督考核,把发展党员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调研,年底进行综合考核,一体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严把“质量关”。做好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将重点行业领域的高精人才,基层治理中的先进人才吸引入党,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实行有计划的培养。明确年内新发展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的必须达到80%以上。抓紧源头储备。指导各党委建立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才库,并按当年下达计划数一定比例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营造爱才用才环境。出台人才引进系列激励措施,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支持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在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挑大梁、当主角。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坚持自愿入党原则,做好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选优配强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充分发挥老党员言传身教和榜样激励作用,培养始终坚定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严把“准入关”。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25个规定程序,确保程序一步不少、标准一个不变、要求一项不降。严格突出先进性,着重分析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及其是否有担当,能否自觉维护党的利益,是否有良好的道德品行,能否在生产、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思想入党,坚持有质发展、有数发展,防止因数疏质。每年5-6月份开展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采取县级集中示范培训,乡镇党委兜底培训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三天(24个学时),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端正入党申请人入党动机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程序关”。在发展党员程序上做到“五个一”。一是坚持一个标准。严格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权威遵循。二是统一一套表格。编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申报表册》,严格《发展党员一人一档》和《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发放,做好指导和使用。三是用好一本手册。集中采购《发展党员工作手册》5000余册,配发至全县740个基层党组织,634个党支部。要求每个党支部必须对299个政策解读要点熟读于心,工作中随时翻看。四是制定一套模板。将发展党员全过程需要用到的文书模板整理成册,发放至各基层党组织,统一实施。五是建立一个平台。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各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的业务疑问,指导规范填写入党志愿书、完善党员档案管理,调度各党委执行发展党员计划的落实情况等。(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