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抓好“三堂课”推动基层 党员干部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5 21:20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党校坚持以学员需求为导向,抓好“政治课、专业课、实践课”三堂课,着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

抓好“政治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类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和学习培训的必修课、首修课、常修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利用“主课堂+分课堂”教学模式,设立乡镇党校和现场教学点,通过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教育全覆盖;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老山界、蓬瀛村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蓬瀛村先后接待党组织3千多个、党员8万余人次到村内开展党性教育。

抓好“专业课”,提升业务技能水平。针对不同群体学员进行分类分层培训,聚焦基层干部在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实用技能技术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在乡镇党校推出“政策法规+党风廉政+专业技能”多样化课程设置模式,开设党建工作实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专业化课程,为基层党员干部补足“营养餐”,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夯实党员干部综合知识储备,增强业务本领,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应对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培训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优秀青年、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类人员2万余人次。

抓好“实践课”,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让培训与党员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不脱节,让“土专家、田秀才”的经验教学落地见效,努力将培训沉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家门口。白毛坪镇党校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消防知识学习和演练2次,带领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农业技术200余人次,邀请县直部门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示范讲解5次,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乡镇党校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李雁琼 胡永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