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株洲市渌口区举办镇村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06-20 1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到实处,切实增强镇村党务干部党性修养、业务能力,近日,株洲市渌口区按照相邻划片原则在8个乡镇先后举办4场镇村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全区179名镇村党务干部、200名中共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有效推动辖区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讲带学,按需施教“求实效”

“会议记录的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参加人数等一定要齐全,尤其是参加人数和签到人数,不能有出入。”6月6日上午,区委组织部相关业务骨干在南洲镇机关会议室,为60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胡金平结合《渌口区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档案》,紧扣时间逻辑等平常容易出错的地方,系统讲解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和纪实档案填写标准,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环节予以全程记实,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学员纷纷表示,发展党员要求严、逻辑性强,这场培训十分及时,解答了自己很多疑惑。

以论悟学,交流研讨“凝共识”

“我以前是搞业务工作的,没想到党建工作有这么繁琐……”南洲镇石板桥村党建专干刘金磊深有感触的一句话拉开了大家的话匣子。为推动镇村党务干部自主思考、开拓思路,加强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互学互鉴,大家聚焦培训期间的授课内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措施等进行讨论交流,渌口镇向阳社区姜欣仪、南洲镇南岸村党委副书记刘艳等6名村(社区)党务干部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党务工作者”、“推动党建与农村发展相融合”等主题做典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以前觉得自己管理3个支部挺累的,没想到社区的党务工作者要管理30多个支部,还管理得有条不紊、面面俱到!”南洲镇马家湾村党建专干杨勇表示,“要向先进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效!”

随后,大家集中观看红色教育片《望道》,撰写观后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情怀。

以行践学,互学互鉴“拓思路”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党建工作一线,组织学员到杨得志故居、南洲镇南岸村、渌口镇渌口村进行实地观摩,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每到一处,学员们认真听取观摩点人员讲解,详细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创建党建品牌、强化为民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促使学员们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

在渌口镇渌口村,学员们实地感受该村培育网红打卡地、打造党建文化品牌、支部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边走边看的过程中学习交流。“其实我们打造昭陵电商村也可以小处着手,在文旅结合上作出新花样!”昭陵村党建专干田勇亮兴奋地说。

以考促学,夯实基础“再提升”

为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此次培训还组织了结业考试,考试内容主要以党务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进一步加深学员对党务工作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以考促学、查漏补缺,强化镇村党务干部党建“主业”意识,为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