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三个强化”焕发老党员 “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5 21:18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荷塘区是株洲的老城区,辖区内老党员众多,截至2022年底,60岁及以上党员8382名,占全部党员的52.69%。为用好老党员这一宝贵财富,荷塘区积极探索老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传帮带作用,让老党员焕发“新”作为。

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仪式感”。建成10个老党员之家,供老党员日常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谈话。在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钻石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幸福邻里 长者学院”以幸福邻里为联系纽带,以健康长者为服务对象,通过“教、学、引、为”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艺术、运动、健康、智能”4大课程体系,形成每周一课、每月一诊、每季一传、每年一评的“四个一”项目运行机制,2022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00余场,迎接了省民政厅、省司法厅、西藏扎囊县、长沙市、醴陵市等诸多单位前来学习参观。

强化激励关怀,突出“归属感”。在情感上拉近与老党员的距离,积极与国企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展开座谈,发放“致国企退休党员的一封信”,增进思想上的契合、情感上的贴合、情绪上的稳定、组织上的关心。建立244个小区党支部,推进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将所有老党员就近安排在小区党支部,实现移交党员在“家门口”参加党内活动的愿景。在生活上关心爱护老党员,发动各级党组织结合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2022年走访慰问老党员200余人次,共发放慰问物资40余万元。

强化平台搭建,突出“存在感”。开发“我的荷塘”志愿服务APP平台,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吸纳身体状况好、参与意愿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建小区幸福邻里志愿队。截至目前,60岁以上老党员注册志愿者超过1000人。除此之外,荷塘区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经验,例如“建国511工作法”“珊珊红管家”等。同时,小茨微檬志愿服务中心这一支由老党员为骨干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现已吸纳成员500余人,成为一支有影响力的本土社工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