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四项措施”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7 21:27

近年来,常宁市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工作,以教育培训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以驻村任职为平台,以提拔使用为抓手,努力铸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足的年轻干部队伍,为该市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以教育培训为重点,为选调生“加油充电”。开展集中学习。先后举办3次选调生初任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当好选调生第一“导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进行授课,向选调生传授基层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传帮带”。各乡镇针对选调生所学专业、发展潜力和特点,制定培训计划,明确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精准“传帮带”。明确选调生列席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全面锻炼提升能力。培养综合能力。为提高选调生文字功底和写作水平,市委组织部在督促各选调生高质量完成国情调研报告的同时,倡导选调生学会“三省吾身”,积极撰写工作日志、网评文章。

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为选调生“保驾护航”。调研座谈强素质。每年开展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出席并殷切寄语。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部领导到乡镇召开年轻公务员调研活动,了解选调生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发放补贴暖人心。按标准全面落实选调生的各项生活补助、调研经费,并为所有选调生购买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险。经验推介助成长。将选调生撰写的优秀文章、调研报告、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宣传发放,营造你追我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以驻村任职为平台,为选调生“搭建舞台”。当好惠农政策的“宣传员”。选调生在驻村任职中,积极带头学习种粮补贴、机电下乡、民生保障等惠农利民政策,并利用入户走访、屋场恳谈等形式进行宣传,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和享受党的好政策。水口山镇双发村选调生将各项惠农政策汇编成“口袋书”,及时帮助村民了解各项政策,有力提升了村民种粮积极性。当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调生与村“两委”协同协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组建屋场服务行动组,扎实完成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禁毒、反电诈等各项底线工作。据统计,全市选调生共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屋场恳谈会200余场。当好乡村发展的“参谋员”。选调生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罗桥镇瑶寨村选调生为村里闲置车间引进了一个电线厂,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解决了40余名村民就业,工人工资可达到3000元/月。

以提拔使用为抓手,为选调生“开路搭桥”。重点使用。该市重视高学历选调生的提拔使用,对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选调生,在试用期满后提拔到乡镇副科实职领导岗位,为他们的成长“加油提速”。2017年以来,共有14人提拔至副科实职岗位。破格使用。对有政治定力、工作魄力、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参照上级相关文件,打破常规,委以重任。近两年,共有2名选调生提拔为乡(镇)长。基层淬炼。倡导选调生对乡镇安排的各项工作“照单全收”,在复杂、困难、底线工作中摸爬滚打、磨砺自我。板桥镇干沙港村选调生在文明创建、城乡治理标准化等工作中积极担当、敢于干事,被评为市文明创建“先进个人”;蓬塘乡福兴村选调生在反电诈工作中,成功劝返4名缅北电信诈骗人员;塔山瑶族乡塔山村选调生连续奋战3天3夜,有效阻断山“新田大火”蔓延至常宁境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