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坚持“三个突出”做好引才“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9 18:09

“感谢县里帮我们解决了企业人才家属工作调动的问题,为企业和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人才能够安心在江华工作。”近日,湖南佛尔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把一面写着“关爱企业 无微不至”的锦旗送到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以此感激江华瑶族自治县对企业和人才的关心和爱护。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三个突出”为抓手,构建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打造拴心留人的“强磁场”。

突出政策保障,提升人才“获得感”。不断升级人才政策,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制定出台了以《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 奋力打造湘南县域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为总揽、《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江华瑶族自治县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规模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规定》《激励江华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员工安居乐业若干政策》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X”人才政策,构建了“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护才”全链条的人才政策支撑体系。在经费保障方面,每年设立1000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引进人才最高每月5000元的生活补贴和最高3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科创人才载体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突出暖心服务,提升人才“归属感”。以“五五”工作法为抓手,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联系项目企业、小(社)区、创文创卫责任区、乡镇村、学校,提高各类人才服务精准度。完善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19名县级领导与专家人才结对,常态化进行走访慰问,经常性听取专家意见建议,让人才感受到组织温暖。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引进人才、突出贡献人才及重点产业人才定制发放“瑶都人才服务卡”,在县内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聚焦人才需求,把人才的配偶随调、子女入学、住房安居、医疗保障等“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有效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先后帮助400名人才协调解决配偶随调、子女入学等问题。

突出人文关怀,提升人才“荣誉感”。坚持从政治、思想上关心人才,从工作、生活上爱护人才,用心用情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注重从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37人,推荐优秀人才当选“两代表一委员”100余人。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和全县专家人才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等活动,引导人才增强政治认同感。积极开展优秀人才健康体检、疗养休养、联谊交流等活动,增强人才凝聚力。确立每年的12月12日为“人才主题日”,精心组织高规格的系列活动,以专属节日的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重视选树人才先进典型,开展首届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优秀产业人才、文化艺术优秀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人才、优秀乡土人才等七类优秀人才25名,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个,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