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以高质量人才工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1 15:10

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坚持“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的发展理念,逐步优化“引育管用”人才制度,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释放“领头雁”带动效能,挥笔书写人才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

广开贤路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针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等情况,从2017年以来,强力推出多渠道引才模式,探索出了“区引乡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人才引人才、人才引项目、人才引团队”等方式,并依托永州市人才发展大会、“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驻粤港澳大湾区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等,先后引进行业领军人才13名、人才项目团队32个、入住园区企业科技人才300余名,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0.24亿元;回引国际国内先进技术10余项,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家,成功打造2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余家省市级科研创新平台;柔性引进各类专家、教授和行业精英432人;引进各类新乡贤人才4589名、产业项目45个,吸引各类投资近50余亿元,为城市反哺农村、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其中,30余名带资入村、带技能入村、带产业入村的优秀新乡贤,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零陵区33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3岁,年龄最小的24岁,女性33人,大专以上学历132人,年龄、性别、学历结构都较为合理。他们在广阔的农村舞台施展才华,逐步形成了“一花带来百花香”的人才发展新局面。

图片

工作人员赴发达地区开展引才引智工作。

聚焦融合搭建人才培育“新平台”。为切实抓好“领头雁”的培育工作,创新实施“内培外育”制度,每年举办两期省外专题培训班,与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达成地校战略合作,先后在西安交大、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零陵区优秀人才培训班、乡村振兴主体班,共计培训人才500余人;在15个乡镇建成“乡镇党校+人才+产业项目”一体化服务平台,共培训村党组织书记3000余人次;组建16支“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帮扶团”,80名成员分赴各村驻点,采取“多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起到了思想上“充电”、能力上“加油”的作用,建成了150个500亩以上的产业基地,涌现出了香零山村“排头兵支书”胡昌平、名山岭村“致富支书”黄石保、茶叶湾村“兵支书”陈锦贤等先进典型。

图片

零陵区与西安交大共同举办优秀人才培训班。

护航鼓劲激活人才管用“新动能”。先后出台《永州市零陵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为村党组织书记的有效管理提供了依据,特别是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达到了控制总量、动态调整、激励先进、示范带动的目的。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范围,由区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统筹规划、备案管理、教育培训、建档立案、激励保障等。注重加大对村党组书记的培养使用,扎实推进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五类人员”比选工作,让优秀能干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公务员队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全区共有有4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入公务员队伍、6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五类人员”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行列;另外,通过用3年时间,采取“揭榜挂帅”“人才招募令”的举措,在全区分步优选1000名各类干部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以建立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打造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图片

零陵区富家桥镇207国道潇水河流域美丽乡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