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做实“引育用留管”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4 09:01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桃江县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实乡村人才“引育用留管”五篇文章,以“人才之笔”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广开门路“引”才

挂牌成立15个乡镇人才服务站,明确人员和职能职责,健全运行机制,以乡镇为单位全面评估本乡镇乡村人才供求总量和结构,细分乡村人才供求缺口,分类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和需求目录。2022年,依托各人才服务站,建成2166名县域外优秀乡友人才库,招引乡村人才500余名。发挥商会、经促会、校友会等平台力量,大力宣传桃江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回流。完善桃江籍专家、教授、院士等各类人才库建设,建立桃江籍专家教授联系微信群,积极开展对接联络,通过聘请产业技术顾问、挂职引进等方式招才引智。组织人员赴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开展院士专家工作联络活动,对家乡项目建设和企业科技需求进行推介,成功邀请一大批专家教授。持续开展“桃花江畔学子行”桃江籍学子回乡考察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回乡创新创业。先后制定《桃江县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桃江县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等人才规划和相关规定,确定2018年至2023年为“人才行动计划年”。2020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全额事业编制高层次(紧缺)人才160人,引进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174人。

精准施策“育”才

充分发挥“人才之家”平台优势,定期举办各类培训,开展帮扶指导。加大对乡镇党政人才的培养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市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到县内高新区、群团组织、乡镇和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人才素养。积极引导和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落实“放宽年龄、学历、专业,允许限制户籍”的“三放宽一允许”等政策,编制向教育卫健、农业农村等领域倾斜,通过定向培养、“三支一扶”等方式,2022年为乡镇充实为农服务一线干部239名。围绕培育壮大乡村治理、后备干部、本土人才“三支队伍”,锻造了一批有激情、善思考、勇担当、敢作为的乡村振兴人才骨干。灰山港镇滩口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全球,2020年放弃企业高管工作回乡任职,她利用自身会管理、善经营的优势,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共富发展路子,通过鸵鸟养殖基地、兴办食品加工厂、开发自来水厂项目、挖机租赁等,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4万元增长至87万余元。

搭建平台“用”才

成立桃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通过举办各类培训、咨询活动、现场指导等,培训服务农民2320人次,建成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个,引进示范推广实用新技术40余项,培养科技示范户40余户。结合全县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思路,大力扶持笋竹产业,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笋竹工作者提高技术并扩大经营。2023年,经县经促会武汉分会牵线搭桥,促成武汉市餐饮协会与县内两家竹笋加工企业签订购买协议,总价值约1亿元。选派20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思路活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在全县范围内调优配强1.6万余名村(居)民代表全覆盖联系服务23万余户群众,通过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强化保障“留”才

全力推进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建设,制定生活补贴、资金奖励等各类优惠政策,集中做好医疗、教育、住房等各方面服务保障,连续三年发放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近400万元。制订、完善和创新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以及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无私奉献、成绩显著的干部,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表彰奖励中予以优先推荐。如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人才,在职称评审同等条件下倾斜。通过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在外乡友回乡创业的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倡导全社会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风气。

上下联动“管”才

严格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县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指导,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县直部门单位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人才配备、需求等情况。出台《桃江县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工作方案》,健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组织专家人才走访活动和座谈会,县级领导每半年主动联系专家至少1次。把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推动全县上下树立乡村人才发展“一盘棋”思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