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用心守护 用爱浇灌 奋力谱写新时代苗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4 09:04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力有效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苗乡关工事业新篇章。

立足“三个强化”

着力构建工作新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城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希望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坚持做到“三个纳入”,即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创建省市文明县城重要内容,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做到与党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强化工作机制。建强了全县关工委工作的“指挥中枢”,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细化关工委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组织网络。全县三级关工委组织共有220个,“五老”骨干900余人,家长学校150所。建立完善了“年初有目标、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核奖惩、一年抓好一个主题”的工作模式,推动全县关工委组织高效运行。强化基础保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关工委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完成长安营镇下排小学等4所小规模学校提质建设,实施了五团镇中心学校、大古中心学校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县职业中专改扩建全面启动,全县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获全市优秀等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获优秀等次。

坚持“三个聚焦”

竭力优化成长新环境

聚焦安全保护。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春雷”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执法领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利剑护蕾”等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营造安全、健康的学习氛围。全力推进防溺水“七大行动”,完成防溺水主题教育课1645堂,劝退涉水人员2198人次,实现了“零溺亡”目标,有利保护未成年人安全。聚焦关心爱护。全面完善孤儿救助系统,有效推进留守儿童救助关爱、事实无人管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完善留守儿童数据库,建立儿童之家,在全县各村(社区)设立心理咨询室,建立了村(社区)干部以“代管家长”“亲情视频”“结对帮管”等方式,对留守儿童进行助学帮困、心理疏导的工作机制,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整合乡镇社工站、孵化基地、阳光儿童服务中心和邵阳家庭教育研究会等社会资源力量,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46场次。争取芒果公益基金、深圳市融雪盛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和机构支持,为1300多名留守儿童捐赠物资和现金达10余万元。聚焦真情守护。按时发放孤儿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完善落实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工作。成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动员全县上下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发动部门和社会爱心团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22年以来,为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3383万余元,累计资助61899人次;实施“雨露计划”,为3174人次发放助学金476.1万元。近三年来,帮助4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3673.88万元。城步县连续6年被评为湖南省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先进单位。

突出“三个注重”

全力培育时代新人才

注重深化思想内涵。充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的活动,不断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每年组织魅力苗乡合唱团、夕阳红艺术团开展巡回演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法治、禁赌禁毒、防溺水、反电诈等知识融入苗歌、小品等文艺节目,深受广大青少年和群众欢迎。率先在全市开展家风家训进村入户工作,征集优良家训1300余条,制成牌匾悬挂到户,大力弘扬清廉乡风,将清廉思想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注重研学实践教育。在县红旗小学创建了“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在全市乃至全省开创了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和毒品预防基地进校园的先河。先后在丹口镇桃林村、儒林镇甘溪村建成集清廉教育、红色教育、法治教育、“五老”工作室于一体的思想教育基地。深入发掘县内丰富红色资源,建成了老山界、高山红哨、汀坪蓬瀛、丹口莲花桥、长安营红军纪念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清明节、 “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举行入队、入团仪式。创新开展聘任政法干部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被中央政法委认定为社会管理制度创新,被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校中推广。通过聘任纪检监察部门干部和“五老”人员到全县各中小学校担任清廉校长,着力构建“教风清明、师风清正、学风清新、校风清朗”清廉学校,打造清廉教育基地。目前,在全县中小学校已经实现两个“校长”全覆盖。注重丰富活动载体。编印《红军在城步》等书籍作为辅助教材发放至全县各中小学校,引导学生阅读红军故事,传承长征精神。在全县开展“童心向党,感谢党恩——红色故事我来讲”、“学党史跟党走”主题征文、主题视频征集评选、“4.15”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征文等活动,征集优秀作文90篇,优秀短视频30条,被省里采用优秀征文6篇,获评国家安全教育征文一等奖8篇。扎实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活动,在全县各村(社区)、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同抵制毒品”青少年毒品预防巡回演出,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参与禁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年禁毒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广泛开展“五老”现场教学教育活动。在全县各乡镇(场)设立“五老”工作室,引导“五老”发挥自身优势,在青少年思想教育、科技下乡、红色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贡献力量。组织“五老”编辑制作隔代教育优秀课件,在全县150所家长学校公开授课,培训家长8000余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