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三个强化”做好人才工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6 21: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衡东县将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让“千里马”在衡东顺势而为、大有可为,奋力谱写衡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人才工作规划,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项目和产业聚集人才。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全县“1136”城乡融合战略,聚焦“一金一药两材三特”产业升级工程,围绕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总目标要求,紧扣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和民生改善等需求,科学制定和实施人才引进规划。立足县情实际,深入企业单位调研,建立健全招才引智人才库,定期发布招引信息,切实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注重产业引领。围绕生态绿色食品、有色金属、轻工建材、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六大重点优势产业培育,加快引进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围绕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引进文化、教育、卫生等行业急需人才和领军人才;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城市、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引进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旅等方面急需的优秀人才。突出项目带动。积极利用和发挥好重点项目对人才的吸纳、引进和集聚作用,自觉把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结合起来,以项目引进人才,以人才拓展项目,逐步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擦亮人才品牌亮度。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衡东县创新做好人才工作,以品牌工程为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强化校地合作建设。结合主导产业科技需求,积极引导骨干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创新联合,全县企业先后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合作伙伴,湖南东健药业建立了衡东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培养600余名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和需求难题,加快了企业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创新打造创客品牌。开展“罗帅故里.智汇衡东”党员创客先锋行动,大力培育党员“创客”。近三年,建成创客孵化示范基地64个,培育了948名懂市场、懂科技、会运营的本土新型创客。在党员“创客”带领下,通过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和动力,促使衡东县域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以来衡东县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达到10.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5亿元。建强乡村振兴人才。实施“万雁入乡”行动,按照“尽锐出战”原则,从县直机关选派36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党组织书记。持续实施新农人计划,聚焦基层需求,组建由省、市、县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红色助农团”,定期到产业片区开展培训指导。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近五年,共培养354名农民大学生,把农民大学生培养成根植乡土,服务“三农”的乡村当家人。持续实施年轻干部“蹲苗”计划。近三年,15名选调生全部到村任职,192名35岁以下年轻乡镇干部全部包村驻点,年轻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学习新技能、新知识,服务新农村。

强化关心关爱,不断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坚持把创优人才发展环境作为人才工作的基础工程长抓不懈,为人才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人才引进补贴提效。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学士生给予相应的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并优先考虑评定职称,在没有岗位空缺的情形下,暂时增设特设岗位,按其原职称级别及时聘任,兑现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优势优秀人才向衡东汇聚。推动人才服务环境提升。实施“六大行动”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人才服务环境,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经常深入园区企业一线,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了解人才发展需求,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人才政策高效匹配、人才服务快捷提供,高端人才精准对接。推动人才关爱体系提质。建立人才荣誉激励制度,分领域开展人才荣誉表彰活动。健全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等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联谊活动,丰富人才精神文化生活。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人才制度,每年定期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困难问题,提升人才的获得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