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发挥基层党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7 21:30

近年来,新晃县委组织部积极推进基层党校建设,把党校建在基层党员身边,让基层党校真正成为党员党性教育、本领提升的教育阵地和充电平台,依托党员先锋骨干、致富能手,整合各类教学资源,让课堂紧贴实践一线,带动“乡村振兴人才”大成长,为基层党员“强筋壮骨”,铸牢思想之基。

规范建设,夯实培训阵地。按照“六有”标准,结合全县实际,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资源,即依托各乡镇机关会议室,挂牌成立全县乡镇级党校11个,设立产业基地8个、实践基地等现场教学点5处,打造标准化培训教室28间。选优培强师资队伍,将党校专业教师、乡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干部、老党员、“土专家”“田秀才”等48人纳入党员教育师资队伍,保证师资队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着力构建组织管理规范、教学设备完善、师资队伍充足的基层党校体系,为基层党校高质量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发掘资源,增强教学特色。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基地现场教学点,以水果种植产业为基础,以人才支撑为保障,先后开展培训108余场次,1200余人次,同时邀请培训人员参与实践,真正做到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通过现场观摩和亲手体验,唤起学员心中的乡村记忆的同时,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截止目前全县共计开展党校党员培训班32期,覆盖全县乡镇、村(社区)党委(党总支)成员、村(社区),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创新模式,提升培训实效。以基层党校为依托,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搭建理论学习新平台,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党员教育时效性。通过“培训+参观+实践”的互动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真正达到“课堂有收获、实践有启发”的培训效果,让基层党员干部带着理论“进村入社”,宣讲“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等国家新方针政策,传达和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分类教学,确保全员覆盖。针对不同性质的党员群体采取相应的教育培训方式,例如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变的党员,采取乡镇党员干部结对模式,上门送课,确保第一时间将惠国惠民政策宣传到位;针对在外的流动党员,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利用直播新媒介,实时发布党的创新理论、优质党课等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宣讲4800余人次,解决群众需求960余件。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融入“五新四城”战略,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一堡五高地”贡献党建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