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把好“三关”推动新发展党员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7 21:29

慈利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口、结构、程序“三道关口”,不断推动新发展党员提质增效,从源头上、根本上保障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审查”把好“入口关”

规范政治审查。制定《慈利县发展党员政审联审办法》,细化政审具体内容、程序步骤、责任分工等,提出8个方面不合格情形,明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负责村(社区)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工作,考准考实发展对象政治表现情况。健全联审联查。完善“党支部初审+基层党委预审+县委组织部复审”三级联审联查办法,整合政法、公安、信访等13个执纪执法部门进行“拉网式”筛查,固定每月月初对党员纳新和转正开展联审联查,全面落实发展党员“提级把关”机制。实行备案预审。建立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审查办法,对于近亲属在村(社区)或行政机关任职的,镇村两级联合开展实地走访和群众调查,按照“五看五排除”形成考察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坚决防止人情党员等问题。

“三举措”优化“结构关”

摸清现有底数。建立慈利县发展党员预警监测机制,动态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历年发展党员台账,由县委组织部每月进行调度研判和重点预警,对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储备过少、两年未发展党员的重点村每月进行通报提醒。重点培养管理。坚持以35岁以下农村青年为重点,注重从村(社区)后备干部、本地人才和农民信息库中筛选优秀青年人才,建立青年农民优秀人才库,“一对一”落实党员领导结对联系。目前全县共储备45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后备力量254人,重点培养高层次人才9人。精准下达指标。科学制定全县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向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倾斜,合理分配各行业各领域年度发展党员的计划数。同时及时调度掌握指导性计划落实情况,根据需要及时补充调剂、适当增减。当前全县已发展农牧渔民党员229人,35岁以下占比达60%。

“三制度”严密“程序关”

全面推行全程纪实制度。统一印制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严防入党程序不严格不规范、“突击入党”等问题,采取“一人一册”“一册一号”的方式,记录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中的关键点,坚持“即办即记”“及时转接”,做到培养教育全程可溯源,确保程序一个不减、环节一个不漏。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出台《慈利县农村和社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一人一档、统一编号、按时排序”标准,实行“发展党员时建立档案、每个阶段审核档案、入库前终审档案、接转组织关系时再核档案”模式,由基层党(工)委集中管理农村党员档案,细化36个存档内容,完善党员档案查阅、传递、补办等程序,统一印制党员档案盒,建立综合档案室24个。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坚持“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定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回头看”,及时“纠偏纠错”,对存在程序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责任人责任,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