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引、育、留、用“四类人才”激发基层发展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28 18:17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抓实社区人才、党政人才、乡村人才、银发人才等各年龄段人才的引、育、留、用工作,壮大基层发展队伍,充实基层发展力量,为基层发展凝聚智慧。

“引”进社区人才,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把培养社区人才作为基层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专业水平较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善于从社区网格员队伍中发现和筛选热爱基层工作、对群众有感情、甘于奉献、敢想敢闯的年轻力量,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专长。通过日常接触、摸排登记等方式,详细掌握社区人才信息,建立人才动态数据库,通过公开招聘、择优竞聘等形式,将有志于社区工作的人才充实到基层治理事业中来。建立持续培养锻炼机制,利用“三会一课”、红色课堂、座谈会、交心谈心会、总结会等方式开展培训学习交流,利用基层锻炼、实践训练、互动学习、团建活动等方式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岗位胜任素质,做到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两个结合”,培养一批有想法、懂治理、能服务的社区人才队伍,切实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育”优党政人才,激发基层工作新动能。突出社区书记领头雁作用,街道党工委指定街道分管领导、街道社区业务骨干对社区年轻干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培养,通过传经验、教方法、指路子,尽快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发挥年轻干部在重点任务落实中的作用。健全后备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贯穿于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任用、监督全过程,对表现泛泛、社区“两委”及群众反映较集中的或对基层工作不闻不问的,及时予以调整,对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有目的地重点培养,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优先推荐使用,进一步拓宽后备干部的发展空间,激发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热情和闯劲。

“留”住乡村人才,打开基层发展新局面。用好科技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科技专家驻企联村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农村、深入农业、深入田间地,开展绿色蔬菜高效种植技能培训,讲解蔬菜育苗栽培涉及的一系列高效种植管理技术,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深挖“土专家”“田秀才”等乡村本土人才,对种植高手、养殖能人、农民企业家等乡土能人进行筛选、登记,分类建立台账,打造乡土人才资源库,推动“土专家”“田秀才”带头发展绿色产业,传播先进农业技术,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已开展两届“土专家”“田秀才”评选活动,共评选“土专家”“田秀才”15人。不断加大本土吸引力,积极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乡村本土人才参加省、市、区开办的各类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助力乡村人才有所学、有所成、有所用;利用在外人才返乡过年的时机,对本辖区在外人才进行“拉网式”摸排统计,建立在外人才微信联络群;召开“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茶话会,搭建与本土人才经常性联系平台,引导他们回乡创业。

“用”好银发人才,建设基层治理新队伍。持续加强“银发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动态管理,聚焦作用发挥,努力打造有影响、有成效、树得住的银发人才品牌。建好人才蓄水池。出台银发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将年龄在75周岁以下,政治信念坚定,身体状况良好,热心公益事业,有参加意愿和空闲时间的“五老”人员、乡贤、能人纳入遴选范围,按照专业特长逐一登记,建立“银发人才库”。建好人才工作站。充分利用小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为“银发人才”发挥作用提供阵地保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融合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扶困助学等。用好人才聚能环。结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载体,为“银发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建立“党员申大叔工作室”“宝庆大叔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发现解决日常隐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组建红色宣讲团,进社区、进小区开展讲党史故事等活动,发挥老军人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方面的独特优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