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基层振兴乡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6-28 15:53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江永县聚焦服务“三农”,不断完善政策、配强队伍、优化服务,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集聚,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图片

2023年科技特派员联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现场。

政策优先,提升人才发展“软环境”。江永县在政策体系上下足功夫,强化政治引领,在发展党员指标分配、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才项目、优秀人才评选上对基层重点倾斜。探索新型职业人才评价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等领域职称评审,激发广大农村实用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积极性。完善基层人员待遇保障机制,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农村基层卫生人才津贴等制度。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宣传推介一批优秀乡土人才先进事迹,增强乡土人才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坚持事业留人,力争每批次干部调整有1名以上引进人才,近两年均面向任职满1年经考核合格且仍在任的村(社区)干部进行公开招录,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均优先向基层一线倾斜,进一步树立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导向,让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图片

2023年江永县青年人才联谊活动留影。

育用并重,选优乡村振兴“金苗子”。江永县通过定向培养、外派学习、师徒结对、乡村课堂等多渠道培养方式,打造全面培养与分类施策相结合的人才培育机制。多方搭建教育培训、校企校地合作、湘桂省际边界协作等平台,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对口帮扶工作,联合广西富川县委组织部在湘桂省际边界成立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等。该县定向培养乡村教师562名、医卫人才71名、特岗教师141名,2021年以来招收农民大学生40名,选送农村学员116名参加职业农民培训,承办市级党员教育“乡村学堂”党课进乡村活动和举办县乡两级“乡村学堂”活动150余期,参训学员1万余人次。

图片

湘桂省际边界乡村振兴人才超市揭牌成立。

服务发展,共谋乡村振兴“新图景”。统筹协调各类力量下沉一线,在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带领下,着力在规划布局、科技攻关、示范培训、团队服务等方面,以抓产业、抓平台、抓培训、促攻关“三抓一促”举措,打通科技服务群众、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制约县域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20余个,推广新技术183项,引进新品种98个,助推产业发展的成效日益凸显。选派312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乡村践初心,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联村帮扶计划,形成了以典型带动全局、以样板引领发展的生动局面。创建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夏层铺镇洞美村等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打造“潇贺古道·十里画廊连村联创示范片”。

图片

高级农艺师、县科技特派员周运文帮助农民春耕生产。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江永县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筑巢引凤”,让人才发展有空间、干事有舞台,让各类人才扎根基层“百花齐放”,更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