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02 10:42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平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主力军”,切实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引才纳智用实策,多点发力注入“新鲜活力”

一是摸清引才需求。聚焦城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开展县内急需、短缺人才调查,依据人才需求提前画像、设置岗位,及时了解人才结构。2022年引进“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41人,有效充实了县农林畜水、经济发展、城乡规划等单位和行业的专技人才力量。二是拓宽引才渠道。按照“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每年组织企业赴武汉、长沙、广州等地招聘紧缺人才,大力宣传我县各项引才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捆绑式引进“人才+项目”,积极引导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带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回乡发展。三是灵活引才方式。克服编制紧缺困难,率先在全市打通“借编引进”和“设立人才编制池”等引才绿色通道。通过核查学历学位、专业特长、职称技能、实际业绩等量化评分,再进行灵活的面试考核方式选拔人才,确保一批真正具有专业能力的技术人才为平江所用。5年来,通过该方式已累计招引130多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

育才造势出实招,多措并举提升“振兴能力”

一是坚守人才培育“初心”。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才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出台《平江县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并将人才工作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依托县委党校、县职校开办能力素质培训课堂,每年对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聘请农业科研院校专家和技术指导员,对全县农村规模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实用人才技能培训”,30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学到了油茶种植、生猪养殖等现代农业技术,带动农户超过10000户。积极开展电大“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提升村干部、农村党员学历水平,近6年培育大专、本科生1800余人。三是优化人才培育生态。建立人才业绩档案,设立业绩光荣榜,鼓励人才做好本职工作,做强专职工作。在中层竞选、项目负责人举荐中推广“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竞争性人才使用机制,让人才充分跑起来,在适应的岗位上进行比拼,不断取得新成绩。2017年以来,引进人才中的80%已成长为单位中层骨干,晋升副高职称3人,2人进入副科领导岗位,5人被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

留才留心求实效,多管齐下激发“干事动力”

一是坚持常态化服务。建立县、乡(镇)、村三级人才工作网络体系,除县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外,乡镇、村(社区)成立人才工作室,并逐级明确分管领导,配备相应数量专职人员。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制度,规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2名高层次人才,实行领导与人才结对子,常态化听取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坚持精准化服务。县委常委会定期专题听取人才工作汇报,研究教育、卫健系统引才、留才、育才等问题。组织召开引进人才座谈会,围绕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需求,倾听每一位引进人才的心声,有针对性地落实好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政策,让广大人才在平江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三是坚持高效化服务。设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县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每年列支人才经费不少于1000万元。为人才及其配偶落户、就医、子女就学、医疗体检等事项建立“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各类人才引驻的“疑难杂症”。2022年发放人才津贴、住房岗位补贴、学费补助、人才评选表彰等220余万元。帮助协调青年高层次人才配偶来平江工作,开展“遇见TA”等青年交友活动,丰富青年人才日常交流,2016年来,已有13名非平江籍人才在平江喜结连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