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党建领航助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时间: 2023-06-28 18:15

“在我们准备签订一项施工合同前,非常感谢律师们进行法律审查为我们企业把好关,有效地防范了上亿元的法律风险。这样的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效果好啊!”近日,沅陵县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道。这是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组织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法律服务主题活动中,湖南天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该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进行法律服务活动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沅陵县委两新工委和县司法局针对律师行业特点,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和强基固本之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加强引导和监督管理,着力破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律师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领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法治沅陵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把牢发展方向。沅陵县委两新工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完善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两新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律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沅陵律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提升广大律师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县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按照“县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县司法局党组直接领导、县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工作要求,向各党支部指派了党建指导员,构建了统一归口、责任明晰的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对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章程进行严格审查,保证了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夯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截至目前,律师行业党委下辖有律师事务所3个,法律服务所3个,党支部6个,党员24名,其中律师党员1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11名。2018年以来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在全县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全覆盖。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质效。沅陵县委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投入10余万元做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年以来成功创建市级标杆党组织1个,县级标杆党组织2个。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4个党支部书记与律所、服务所主任或合伙人交叉任职,不能实现交叉任职的实现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管理层会议,建立和完善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会议列席制度,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全面开展“把党员律师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的律师双培工程,党员律师和年轻律师结成对子,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批品格素质良好、业务能力较强的青年律师加入党组织,涌现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先锋模范。2020年湖南天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湖南兴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律师被授予首届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4名党员律师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化示范带动,彰显担当作为。沅陵县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走基层惠民生”“党建引领助力千企”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律师党建工作和行业服务管理紧密融合。湖南龚云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律师驱车120多公里深入到偏远乡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贴心地与群众沟通交流,耐心地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积极筹资帮助村里解决修路、用电等实际困难,深受群众好评。2022年以来,各党支部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园区、企业、村(社区)、学校开展公益性法治宣讲活动20余场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18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31件,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3件。积极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县404个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2022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10件,提供法律服务9件,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900余人次,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更加便捷,咨询法律问题更加高效,基层经济发展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进一步提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