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大合坪乡茶溪村:党建+乡村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沅陵融媒  时间: 2023-07-03 18:08

沅陵融媒讯 “近年来,沅陵县大合坪乡茶溪村坚持“党建+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互融共进”的新路子。2021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获怀化市集体经济真抓实干村表彰。

1688377631996.jpg

建设队伍过硬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聚焦“关键少数”,抓党员队伍。茶溪村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注重吸纳职业农民、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进班子,5名班子成员中有2名产业大户。以积分管理为抓手,将“党员积分管理”横向拓面、纵向延伸,转型升级为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实现“小积分,大治理”。聚焦“关键因素”,抓村规民约。设立“遵纪守法、亲老爱幼、乐于助人、邻里和谐、清洁卫生、移风易俗、勤奋好学”等7项道德评价体系,将村民的日常行为量化为积分,推行“正负面清单”,采取村民大会公评公议的方式,每季度发布一次光荣榜和警示榜,每年评选一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截止目前,共开展了3轮活动评比活动,产生“茶溪好人”1名、“最美婆媳”5名、“最美乡贤”3名、“最美学子”9名、“最美庭院”12户、“最美邻里”3户,发放奖励6.5万元。成立茶溪村“幸福基金”,先后表彰6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慰问帮扶20余名大病患者和困难学生。

建设产业兴旺村。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有了产业,农村才有人气,发展才有底气。大合坪乡虽处山区,但境内稻田集中连片,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老百姓劳动习惯好,历来有种稻田、养黑猪、种红薯、挖葛根、找竹笋等传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地方特色农产品成为了市场消费者的“新宠”。经过调查,老百姓家中这些红薯粉、葛粉、鲜竹笋等通常都是通过赶集摆摊、熟人上门等方式售卖,量多的家庭还因天气原因造成破损。茶溪村在充分调研这个现状以后,积极对接上级有关政策,建成110立方米仓储冷库,既确保了300亩集体茶场所产茶叶贮藏保鲜、错峰上市,也帮助了村集体供销平台收购农户的红薯粉、葛根粉、土蜂蜜、腊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妥善储存、高效配送,着力解决了大合坪乡特色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问题。

建设生态宜居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茶溪村依托山水田园,全面实施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打造人居环境样板区,进一步提升“茶溪颜值”。近年来,茶溪村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聚焦“六无一全”标准,突出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先后投入50余万元打造大湾组“美丽村寨”,推进改厕59户,拆除养殖棚舍13户、闲置危房3栋,修建微停车场6个、人行便道1500米、微花园4个、微菜园8个,安装路灯64盏,实现了“样板区”加码“高颜值”,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