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躺平式干部”:祛“瘤”、促“流”、再“留”

文章来源: 观潮的螃蟹  时间: 2023-07-06 09:26

日常作息中,累了躺躺更健康,但从社会学角度看,“躺平”可谓一种病症。

因而,干部“躺平”现象尤其受到社会关注,时不时引发公众讨论和反思。今年央视春晚小品《坑》,向全国人民生动刻画了“躺平式干部”的作派,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 2023年央视春晚小品《坑》。(视频截图)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事业成败。

对“躺平式干部”,不仅老百姓愤恨,各机关单位也开始重视其危害,多管齐下,对“躺平”鲜明亮剑。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对干部“躺平”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醒作用,“以学正风”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深入剖析,干部“躺平”既有主观懈怠,也有客观症结。从具体表现看,“躺平式干部”大致有五类。

一是“算盘珠子不拨不动”式“躺平”。工作责任心不强,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下,犹如“算盘珠子”。满足于喊口号“唱空城”,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

二是“出工不出力”式“躺平”。精神状态萎靡不振,缺乏斗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庸碌无为混日子,还指手画脚冷嘲热讽,妨碍别人干事。

▲ 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漫画来源:南阳日报)

三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式“躺平”。“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心理作祟,致使不大胆履职、不主动担当、不积极作为。见到任务“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左躲右闪,上推下卸。

四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式躺平。“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成为人生信条,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拈轻怕重,擅“打太极”,推诿扯皮。

五是“船到码头车到站”式“躺平”。觉得自己晋升无望,暮气沉沉,当一天和尚念一天经,有的甚至玩物丧志;或者认为自己年近退休,不用“老头当兵假积极”,只想安全着陆。

有媒体称,“躺平式干部”是干部队伍里的“毒瘤”。“瘤”的形成,不仅有个人原因,也有环境因素。

就内因审视,“躺平式干部”思想改造荒芜,致使理想信念“总开关”松懈,导致“有害气体”侵入,忘记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进而影响了履职尽职,阻遏了担当作为。

就外因观照,一些单位职责不清晰、功能不完善、为民服务不创新,为“躺”提供了前提;一些单位允许试错机制不健全、宽容失误文化不浓厚,为“躺”提供了氛围;一些单位标杆树立不清晰、用人导向不鲜明,为“躺”提供了“风向”;一些单位的教育、管理、监督等机制存在软肋,为“躺”提供了土壤;一些单位对不实举报“正名”不及时、对传言澄清反应慢,为“躺”提供了温床。

图片

▲ “躺平”的实质是“挖坑”。(漫画:成静岚)

“躺平”的实质是“挖坑”。“躺平式干部”既违反了党纪国法,也犯了众怒。

上级很失望、下级有意见。“躺平式干部”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混字向前,导致“苦乐不均,忙闲不均”甚嚣尘上,“能者多劳,懒者赋闲”积重难返,影响职能运转,掣肘创优争先,既“坑”了上级,也为下级挖“坑”。

老百姓很痛恨。干部一“躺平”,群众就遭殃。“躺平式”干部漠视群众疾苦,对关乎群众利益的事久议不决、决而不行,“坑”的是民生福祉,伤的是百姓的心。“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躺平式”干部严重损害广大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躺平”是“改作风、树新风”的对立面。干部“躺平”,危害很大。结合内外因素,终结“躺平式干部”,需要从监督、机制、思想三方面开“药方”,即分别为祛“瘤”、促“流”、再“留”。

祛“瘤”:鲜明亮剑,拿出“去腐生肌”举措,让干部“不敢躺”。

“躺平式干部”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也是一种腐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对于整治“玩忽职守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作出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惩治“躺平式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问责,亮红灯、发警示,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手段。

有些地方对“躺平式干部”开展专项惩治。比如,浙江三门县每半年公布一次“躺平式干部”;河南南阳市卧龙区、江苏滨海县公开征集本区域内“躺平式干部”线索;浙江景宁县还创新出台《“景宁躺平者”认定办法(试行)》。

图片

▲ 6月21日,通道县集中整治“躺平式干部”暨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在湖南,通道县近日召开集中整治“躺平式干部”会议,解读《通道侗族自治县集中整治“躺平式干部”实施方案》,大力治理“躺平”干部;冷水江市聚焦“躺平型”等八种类型问题干部,朝顽疾开刀;湖南多地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向“躺平者”出手。这些“去腐生肌”的监督和惩治举措,有很强的威慑力,让干部“不敢躺”。

促“流”:科学用人,形成“嗷嗷叫”氛围, 让干部“不想躺”。

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根治干部“躺平”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贯彻落实《规定》过程中,要拓宽“上的平台”、打开“让的通道”、畅通“下的渠道”,让干部队伍“流动”起来,在“流动”中无人可“躺”、无处可“躺”。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选拔机制,树立良好用人导向,营造“实干创造业绩,躺平得不偿失”的浓厚氛围,让干部“不想躺”。

从湖南来说,全省加强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营造干部成长良好环境。比如,年轻干部被提拔上来,一批更年轻的干部就会热情高涨,“嗷嗷叫”,马上就会进入一个正向循环。干部对自身要求就会更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就会逐渐变为自己管自己为主,而不是以监督管理为主,从而促进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增强。

“嗷嗷叫”的状态氛围,非常有利于消除“躺平”滋生的土壤。

再“留”:思想排污,开展“回归初心”教育, 让干部“不愿躺”。

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因而,“躺平式干部”是主题教育“对症下药”的重点对象之一。“以学正风”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图片

▲ 6月26日上午,十二届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围绕“以学正风”这一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6月26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以学正风”专题研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中抓实以学正风。要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坚决反对和抵制不正之风、纠治“躺平”思想。

要本着问题导向,解决“躺平式干部”的思想问题。通过思想教育、作风整改等举措,让他们“红脸”“换脸”,回归初心,重新激发热情,自愿留在干事创业的队伍中。只有使命留在心,行动才会总向前。

“躺平”不仅是消极状态,也是一种卑微。谁都想做大写的人,不愿卑微地活着。对绝大部分“躺平式干部”而言,“躺”并非他们的“原罪”,或许他们的初衷是想好好干。“如果没有躺赢的命,那就站起来奔跑。”事实上,“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只有跑起来,才是人生最好的选择。

应该看到,“躺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躺平”也难以指望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多管齐下、久久为功。相信通过精准施策、动真碰硬,一定可以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