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稳握职级晋升“硬杠杆”释放事业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4 19:45

慈利县牢牢把握职务与职级晋升政策内涵,持续建强制度体系,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有效发挥职务与职级“双通道、双杠杆”功能作用,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源源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科学统筹,盘活资源,确保有的放矢、行稳见效。丰富台账,做到底数清。分级分类建立公务员职级管理“一图两册两台账”数据库,即公务员职级职数树状图、县管职级公务员名册、一般职级公务员名册、公务员任职年限台账、公务员奖励处分实绩台账,做到动态更新、实时掌握。定期分析,做到研判准。依托“一图两册两台账”,定期对职级职数空缺情况、符合晋升年限人员情况、奖励处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初步拟定符合晋升条件人员名单,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个体现实表现、干群认可度等情况,再由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沟通情况进行定向推荐,做到酝酿充分、靶向精准。统筹晋升,做到常态化。在职级职数范围内,我们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我们坚持以每年2次职级晋升专场为主,职务调整同步晋升为辅,常态化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我们努力缩小职级晋升现行政策与干部期望值的差距,做到及时晋升、应升尽升、“小步快走”。

规范程序,择优晋升,确保公平公正、导向鲜明。制定规则,坚持一把“尺子”。根据全县公务员职级职数情况,综合考量公务员队伍整体年龄、工龄、任职资历等方面因素,先期研究制定了《慈利县公务员职级晋升规则一览表》,确保规则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同时始终坚持在规则内晋升,原则上不突破、不变通,确保晋升公正、公平。突出实绩,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凭实绩优先晋升原则,把年度考核评优、综合考核排名、攻坚克难表现、重点工作成果等作为公务员职级晋升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受到市级以上党委、政府综合性表彰、真抓实干表彰或记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适当放宽晋升条件、优先予以晋升。强化宣传,坚持政策引导。以业务培训、调研走访、考察考核、谈心谈话等为抓手,经常性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政策宣传引导工作,解读政策实施范围、职数比例、晋升条件等,同时对在考察过程中收集到的个案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情况反馈,做到让干部心里明底数、眼前有盼头,形成合理预期。

从严管理,施以厚爱,做到人尽其才、职尽其用。聚焦发挥作用,给能干事者搭平台。及时出台《慈利县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管理范围和工作要求,综合职级公务员工作经历、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因素,通过“合理安排一批、统筹抽调一批、鼓励支持一批”,把政治过硬、善谋全局、协调能力强的职级公务员放到重要岗位上,服务发展、各展所长,得到了较好反响。2022年共选派130名职级公务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5名职级公务员参与城市创建,9名职级公务员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3名县直单位职级公务员下沉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聚焦大抓基层,给干成事者添动力。坚持目光向基层一线汇聚,资源向基层一线汇集,在晋升规则条件设置上向乡镇基层和艰苦岗位倾斜,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对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县委中心工作一线的干部优先晋升。稳步加大乡镇职级职数使用力度,2022年以来共开展乡镇公务员全面职级晋升3批次148人次。聚焦日常管理,给想干事者清顾虑。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党委(党组)书记为职级公务员日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求定期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落实相应待遇,确保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