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8 19:17

近年来,津市市把规范党员档案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体系和强化保障措施,推进全市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压实各级责任,促档案达标、工作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档案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在党员档案管理中的具体责任,围绕发展党员的程序过程,结合档案材料形成的时间顺序,形成“发展一个党员、严审一遍流程、收集一套档案”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委对党员档案的收集、指导、保管责任。各镇街档案室明确一至两名党员档案专管员,完善到岗离岗交接制度,确保工作责任压实到人,目前9个镇街共配备档案室管理人员15名。每年至少组织1场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会,主要围绕发展党员、党员档案清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转递、党员身份认定等重点内容开展业务培训,探索建立党员档案管理人员轮流到市委组织跟班(岗)锻炼机制,截至目前,各级共开展党业务知识培训7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性。

健全制度体系,促规范运行、提质增效。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档案的流通管理和查阅使用,对党员档案的收集、查(借)阅、转递及保密工作建立相应严格的制度,建立健全“阅、借、转”三类台账,着力推动形成健全完善的档案管理机制。对党员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坚持“反转必查”的基本原则,及时更新党员档案转入与转出的情况。建立“三联审”工作机制,按照“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党(工)委——组织部门”的模式,对党员信息入库申报逐级审批后正式入库,切实加强党员信息审核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将党员档案的日常监督和抽查检查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调研重点内容,落实季度考评督导,实行发展党员工作抽查复核机制,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对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抽查。

强化保障措施,促管理优化,功能强化。为加强党员档案管理的基础保障,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总体思路,打造标准化党员档案管理阵地,党费配套资金4.2万元支持党员档案设施维护改善,严格按照“四专”建立标准化党员档案室,目前各镇街档案室面积平均23平方米,共配备档案盒7682个,档案柜99个。探索开展党员档案的电子信息化管理,以新洲镇为试点开展党员档案电子化工作,通过将党员档案内的纸质资料扫描为电子档,分村分人建立文件夹,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电子化,截至目前共建立1000余本电子档案。定期开展党员档案“清淤”工作,通过明确调查核实方式、核实结果认定、档案处理程序、党员身份认定等步骤,同步建立党员档案整改案例,妥善解决党员档案存在的各类“疑难杂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