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三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7 17:53

今年以来,祁东县委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则》),抓好宣传贯彻、督查检查、问题整改三个环节,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推动机构编制督查走深、走实、走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突出宣传贯彻,提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力

抓示范引领。通过会议培训,县委常委会带头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及省委、市委执行机构改革纪律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促业务提升。以组工干部业务培训为契机,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法定化的历史沿革以及《条例》等相关规章制度,增强贯彻执行《条例》《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遵法意识。积极与县委党校对接,将《条例》《办法》《规则》继续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突出督查检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力

严把“权限和程序”关。对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提交相关动议、论证、研究决定和组织实施程序资料不到位的,不予研究所提机构编制事项。同时,加强需提交会议研究议题的审核把关,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抓好评估工作。重点对县人社局、重点项目建设事务中心等2个近期增设内设股室单位进行评估。同时,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对抽查中发现的挂牌不到位、人员配备不到位等问题,要求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敦促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质效。做好日常监督。结合机构编制用编审核、机关和事业人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等工作,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相关信息共享,定期核查各部门编制使用、领导干部配备情况,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明确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领导干部调配前,须出具县委编办核发的《编制使用计划通知》、充分征求县委编办意见后,方可提出动议,强化流程管理和预审把关。

突出问题整改,提升机构编制纪律震慑力

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照省委巡视组向祁东县反馈《机构编制方面问题线索清单》中17个整改任务,科学制定措施,出台整改方案,扎实整改。截至目前,各项整改任务措施到位,推进有序,16个问题已完成销号或阶段销号,1个正在积极推动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扎实推动监督检查与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相结合。对照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涉及机构编制方面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或阶段销号。着力跟踪督促教育系统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逐步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数据库。参照省市做法,针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将机构编制问题纳入跟踪督办内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