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聚焦“三关” 抓实抓细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6 16:46

近年来,衡阳县严格依照《干部考核条例》《公务员考核规定》,不断改进干部年度考核,树立讲担当、重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有效提升干部投身事业的热情和干劲。

聚焦“导向关”,营造“考实考准”的考评生态

完善考核制度。对标省市绩效考核指标,突出考准考实,体现考核工作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导向,制定《全县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县直和省市驻县单位绩效考核评分标准》《乡镇绩效考核评分标准》《全县独立二级机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和《园区绩效考核指标》等考核文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同时,做好年度考核的结合文章,突出把政治标准摆在首要位置,将政治素质、工作实绩、领导评价、民主测评、平时考核评价纳入考核项目,破除“材料论英雄”的观念,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考核干部,立体化了解干部,做到考核结果客观公正。构建考核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党委委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委组织部增设内设机构,负责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主要责任指标考评、政治建设考核进行多步考核,实行部门联动,力戒表面功夫、形式主义,切实考实考准作风。发挥整体效应。注重考事与考人相结合,把绩效考核、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考核相融合,既考政治素养,又考领导能力,还考工作实绩。在考核指标上,将考核指标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比如乡镇考核设置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底线工作、执行力建设5个大项,29个小项,每个小项所对应的项目有相对应的责任单位进行考核计分形成考核结果。

聚焦“落实关”,完善“量化精准”的考核体系

突出分类施策,精准设置考核内容。根据不同的考核对象,分类设置不同的考核内容。对于领导班子,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突出系统化、差异化、精准化考评,构建“共性与个性”“定量与定性”“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设置5项“总盘”指标,分类对乡镇和县直单位设定“细账”,突出高质量发展,紧抠底线底板工作。对于领导干部,重点考核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内容,尤其是针对“关键少数”,设置了德、能、勤、绩、廉全面考核的细化指标,引入了干部群众评议领导干部的方式,增强干部群众的意愿诉求表达。对于职级干部,重点从工作态度、协管工作完成情况、作用发挥、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职级干部在处理复杂矛盾纠纷、推进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中的表现,县委组织部将记入个人考核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对于一般干部,重点考核日常出勤、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由公务员所在单位进行精准评价,统筹兼顾对过程、显绩、潜绩的考核,引导基层公务员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为体现考核的公平性和精准性,不同层级公务员的评优指标相对独立、互不侵占,极大点燃了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突出精准公平,优化考核方式方法。注重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融合,优化考核的流程,实行标准化定岗、标准化定责、标准化定等。对于平时考核来讲,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确定等次、反馈备案等步骤进行开展,用简单明了的3个表格贯穿5个步骤,做好平时考核的标准化把控。对于专项考核来讲,主要是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临时性专项工作的考核,实行“一考核一办法”,根据考核实际情况设置差异考核指标,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将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员单列考核,评优评先指标单独设定。同时灵活采取第三方评估、管理服务对象评议等多元方式进行考核,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核中,引入了国脉集团进行第三方评估,提升了考核的准确性。对于年度考核来讲,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形成考核结果等程序,充分参考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绩效考核等结果,确定考核等次。突出科学合理,着力考核信息管理。注重考核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减轻考核负担、提升考核质量、夯实数据基础。如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我县独立开发设计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备案系统,实现了考核数据流转的自动化、审核备案的信息化,深化了互联网技术在平时考核中的应用,提升了考核工作效率。再如,我县用好干部考核应用管理系统,建立干部考核数字档案,将年度考核指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干部个人任免表录入系统。每年度考核结果汇总后,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考核结果运用提供决策依据。

聚焦“运用关”,提升“奖优罚劣”的考核效果

把结果运用到选拔培养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采取“上挂一批、培养一批、下派一批”的方式,在实践锻炼中增长干部才干,形成了真抓实干、争先提高的生动局面。打破干部“体内循环”壁垒,建立新录用公务员跟班学习规划,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组织、宣传、信访等县级部门进行学习历练。每年选派100名左右优秀干部参加脱产集中学习,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施“万雁入乡”行动,明确“80后”干部提拔须具备2年以上农村工作经验,派出442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挂任第一书记。把结果运用到绩效奖励中。旗帜鲜明激励干部“闯创干”,让干得好的有甜头、有奔头、有劲头。今年2月,召开全县高规格的严守底线加快发展动员大会,会上表彰了10个综合优秀乡镇、83个单项工作优秀乡镇、26个综合优秀村(社区)、6个优秀行业部门、62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单位、30个突出贡献企业、33个优秀个人,共发放奖金700多万元。在考核等次上,绩效考核等次为优秀的乡镇或县直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等次定为优秀,记三等功,不占单位的评优比例。其他个人年度考核评优秀等次的,必须符合“两基本一优先”条件。两项基本条件,即必须满足平时考核好等次2次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才具备年度考核评优秀资格;一项优先条件,即平时考核好等次达4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明确规定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2次的,年度考核应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把结果运用到惩治慵懒中。做好考核的后半篇文章,着力整治“躺平式干部”。建立“谈话提醒”“末位表态”“一票否决”制度。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中动态掌握公务员现实表现,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既谈优点和亮点,也不避缺点和不足,真正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在绩效考核中,对单项考核落后并影响全县大局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总结大会上表态发言。建立“一票否决”清单,涉及项目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直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