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四味课堂”让党课“有滋有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4 18:07

近年来,芙蓉区东湖街道基层党校根据党员教育培训需求,打造“四味课堂”,丰富教学形式,营造人人讲党课氛围,探索“强党性、接地气、离家近”的常态化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新路子。

“理论课堂”让党课“党味纯”

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党员集中教育作为重要任务,结合科研院校特色和党员教育规划,与辖区单位联袂打造“院士专家大讲堂”平台,组建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仲华、柏连阳、单杨院士及团队为主的院士讲团;组建由芙蓉先锋共同体成员单位及辖区基层党校专职讲师、种业产业链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为主的专家讲团;组建由区直相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政策解读讲团;拓展辖区老党员、热心党员、院校知识分子等114人师资后备队伍,形成“专业师资团+‘红色讲师团’成员”的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精心拟定授课计划,创新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为辖区党员群众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科普知识等内容。

“沉浸课堂”让党课“鲜味浓”

精准把脉“备课”、基层按需“选课”、上门送学“讲课”。各现场教学点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备课,创作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唱歌曲《绽放绚丽之花》;组织青年学子争做红色宣讲员,用音乐微党课的形式讲述身边的党史;依据本土真实革命历史故事,策划推出红色故事《门板桥》;打磨讲述袁隆平院士事迹的《小种子 大梦想》精品党课;统筹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利用场景复原等现代化展陈手段,打造“姚圫党支部历史陈列馆”;联合辖区单位开设VR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把党课“搬”到现场,以耳熟能详的故事、本地辖区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实现教育培训向内心深处延伸。

“在线课堂”让党课“土味足”

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列出全年讲课计划,开展“一刻钟微党课”活动,鼓励每位党员积极备课、走上讲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员教育优势,依托网络直播、微信等平台,用大白话讲述自身经历、身边故事、真实感悟。针对行动不便党员、候鸟党员开展“支部在线课堂”活动,推动形成“一人讲、齐分享、共同学”的微党课模式。各行各业党员踊跃参与,有退休老党员讲“世纪韶光”改革开放史、有小区党支部书记讲服务居民的日常、有党员教师讲用心工作改变孩子的经历等等,目前已登台授课党员百余名。

挑选有特色、有效果的微党课作为党员教育片、微视频的蓝本,制作孙小红、陈俊荣等党员故事短视频15个,典型案例视频2个,进一步扩充了党员教育培训内容。

“实践课堂”让党课“回味多”

坚持在党员教育中抓好理论联系实践,形成课堂学习成果指导现实工作、实际问题反哺理论知识的“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闭环学习机制。

积极推动党员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有机融合,组建“民情快递员”,设置“党员先锋岗”,招募“红色管家”,以红色故事、典型经验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在经济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改革攻坚一线中磨炼成长,不断提高实际问题解决能力、为民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理的见识和胆识。

今年以来,通过党建赋能重点项目,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农大、农科院片区平安快速建设;联合辖区单位发动600余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聚焦经济发展、自建房安全整治、民生实事开展线上线下“芙蓉夜话”20场,收集意见建议220余条,帮助解决民生微项目50余件、实现微心愿70余个。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