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多措并举增强党员教育培训“三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8 18:37

永顺县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着力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培训效果,让党员教育“原味”更浓、“鲜味”更足、“蕴味”更强。

丰富培训内容

科学合理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实现教育培训内容和党员需求精准匹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政策法规等内容作为必修课。开展以“乡土党课”“初心党课”“榜样党课”为主要内容的微视频征集大赛,征集“微视频”21部。紧扣时政热点,围绕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摄制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先后创作《党员发展流程及注意事项》微动漫、《志愿服务“我”先行》H5、《那年的塔卧》音频类歌曲、《挥师塔卧》连环画等优秀党员电教片。积极用好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境课堂等优势资源,同步深挖一二三产项目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党建富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10个,现场教育观摩路线6条,党员教育实训基地7处。今年,河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发展成为党员身边的“网红打卡地”,累计接访各级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30余个。采用“群体+主题”形式,根据不同主体研判确定培训主题、培训标准、培训内容,做到“一班一策一案”。

创新培训方式

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抓手,大胆探索知识研讨型、体验互动型等教学模式。邀请农技专家、田秀才、种养殖大户开展农技讲座、“田间课堂”等培训活动,实行送教上门或情景模拟或组织讨论。开展就业创业业务“擂台比武”,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一决高下论英雄”。深化“党校+基地”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今年,开展“田间课堂”4期,举办学习论坛3场,就业技能大比武1期。创新开设支书讲堂,各村党组织书记互相交流经验、轮番上台讲课,就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课题开展专题授课,推动党员培训由“听”变“讲”,提升学习效果。运用学习强国、红星网、红星云、微信群等网络学习阵地,开展学习“打卡”活动,通过晒学习体会、晒学习视频,推动微信群、“朋友圈”变成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推行“线上+党员(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用好村村响“大喇叭”、可视化视频会议系统。今年,以“主课堂+分课堂”的方式,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参加教育培训8场次。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65次,参学农村党员达2198人次。

注重培训效果

注重训后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学员训后动态,真正让教育培训对党员起到“修枝剪叶”“增花添果”的效果。先后指导企业学用转化11次。依托“组团式”选派农技、教育、医疗、科技特派团工作,各类专业人才深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基地现场指导生产、开展培训,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跟踪服务。让农村党员群众在“传帮带”中学到职业技术、收获实践锻炼。截至目前,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12名、州级科技特派员10名,辐射带动培训农村党员群众1100余名。坚持以党员学习的“初心”换取广大群众的“舒心”作为党员教育的重点目标。立足岗位性质、工作职责,围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坚持引导全体党员把作为党员的义务与自身工作内容相结合,把岗位职责与“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等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相结合,强化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帮助全县小微企业、“三农”等解决资金困难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